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服饰之美在传承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3-05-18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史金茹

图为服务员整理藏装(5296726)-20230518083745.jpg
某藏装店内,售货员在整理童装。记者 董国峰 摄

图为顾客挑选藏族(5296724)-20230518083759.jpg
某藏装店内,顾客在挑选服装。记者 董国峰 摄

(专刊:云丹 西藏服饰文化策划)阿里地区(5296732)-20230518083808.JPG
米玛在设计产品。记者 洛桑旦增 摄

(专刊:云丹 西藏服饰文化策划)阿里地区(5296734)-20230518083831.jpg
米玛身着自己设计的服装。(米玛供图)

  走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室,二年级学生南康卓玛正在教室里认真裁剪衣物。绛红色的棉麻衬衫,配以蓝灰色绸缎点缀,既有传统服饰的庄重典雅,又不乏现代服饰的简约时尚。

  西藏传统服饰具有款式繁多、色彩艳丽、材质独特、形态多样、穿戴考究等特点,是各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审美理想的体现,凝结着西藏人民的智慧。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相互作用下,西藏传统服饰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绽放出独特的光彩。

  受自然条件、地理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西藏各个地区,甚至县与县之间的服饰都具有鲜明的区域性特征,这些独具特色的服饰,构成了丰富多彩的西藏服饰文化。

  “这是门巴族的服饰,布料花纹比较繁复,是当地百姓纯手工编织出来的。”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陈列室,展示有西藏各个地方的传统服饰,任课教师桑珠拉姆向记者一一讲解了每种服饰的独特之处。

  陈列中的门巴族服饰,分为上下两件,上半身颜色略微暗沉,简单的竖型条纹凸显干练大气,下半身则是较为复杂的横形条纹和鲜明的几何图案,方寸之间尽显民族服饰的典雅精细之美。

  这只是西藏众多传统服饰中的一种。通过桑珠拉姆的讲解,记者还了解到,拉萨女性服饰多选用高雅的色调、简约的配饰;那曲男女服装则以羊皮毛袍子为主,能够满足防风防水又保暖的高海拔日常生活需求;阿里服饰中,普兰妇女的“孔雀服”最具特色;林芝地区的工布服饰多为无袖套服,一般用野山羊皮、熊皮或者黑氆氇制成,适合林中伐木、拾柴火等劳作需求,方便且耐穿。

  西藏传统服饰各有特色,但肥腰、长袖、大襟是其典型结构特征,也是藏族人民智慧的体现。“西藏早晚温差大,宽松的藏袍可以随时脱下袖子散热,劳动时,可将长袖围在腰间,等到夜间温度降低,宽大的藏袍可以用来当作毯子保暖。”桑珠拉姆告诉记者。

  “这款女性服饰分为上下两件,袖子是时下流行的泡泡短袖,下半身则是裤装,这样设计,不仅穿脱方便,也具有时尚感。”在拉萨老城区的一家藏装店里,店主曲珍正向顾客介绍近几年流行的藏装款式。环顾店铺四周,各类布料华丽精美,各种款式的藏装新颖时尚。

  “比起传统藏装,现在的年轻人更倾向于款式新颖、穿脱方便的服饰。”曲珍介绍,近年来,人们在穿着方面越来越讲究、对衣着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端。为了紧跟时代潮流,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商家在服饰的剪裁和样式上,会更注重轻便舒适,在风格上,会锁定更加符合现代人审美要求的设计。

  “改变的不仅是样式,在用料和色彩搭配上,也呈现出鲜明的变化。”桑珠拉姆说,传统服饰多以氆氇为材料,布料厚实保暖但欠亲肤性,而现在绸缎、纯棉等材质被更多采用,这让市面上的藏装更加靓丽、多彩。

  前来选购藏装的卓嘎感慨道:“如今,各种不同花纹和款式的藏装,让人眼花缭乱,可以满足爱美人士的各种需求。”

  山南市措美县扎杂村的扎扎服饰(此为音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种服饰工艺繁复,从纺织到染色,再到缝制,一套服饰的制作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扎扎服饰传承人阿旺旦达介绍,这种服饰最大的特点是针脚走在外面,贴边外露,看起来就像是把藏袍反着穿。

  然而,因制作工艺繁琐、价格昂贵,加之穿脱不方便等因素,穿着扎扎服饰的人越来越少。为了更好传承扎扎服饰,阿旺旦达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开展的非遗制作、展示活动,向大众推广扎扎服饰。同时,他还对服饰做了改良,传统的的两件套已经变为一件,衣领改为通常的大斜襟,像现在的拉萨藏装一样,自带腰带,这使得原本繁复的服饰穿脱更加方便,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一直以来,西藏高度重视传统服饰保护工作,不断完善保护措施,重视民族传统服饰传承人的培养工作,加大传承人的技能培训力度,鼓励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探索,提高工艺水平,制作出体现民族传统文化而又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和市场需要的民族服饰,将西藏服饰文化发扬光大。

  如今,穿上藏装,拍下美好的旅行时刻已经成为到西藏旅游的必选项目。在八廓街、布达拉宫等景区外,随处可见提供藏装旅拍服务的商铺。越来越多的青年也自觉承担起了传承发扬西藏服饰文化的重任,把优秀的传统服饰推向了更广的市场,让西藏传统服饰更加绚丽多姿。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