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 聚焦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中非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殷淼 发布时间:2018-09-11 16:58:00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区域局战略与分析组组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阿约德勒⋅奥杜索拉博士

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区域局战略与分析组组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阿约德勒⋅奥杜索拉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对非承诺历来是“言必行,行必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非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

“亚吉铁路于2018年开始商业运营,是中方具体落实中非合作的成功案例之一。”奥杜索拉说,“中非合作关注公路、铁路、港口和电力等基础设施的连通性,以及对经济特区、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走廊的投资将有助于解决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瓶颈。”

他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增长将促进非洲经济多样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推动非洲实现蓝色经济和知识经济,并有助于创造就业和增加收入,所有这些举措不仅有利于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同时也有益于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2063年议程和中非合作论坛的目标,促进包容性发展,使合作伙伴关系成为非洲和中国的双赢。

奥杜索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讲话中承诺的“五不”,为评估中非伙伴关系制定了明确的评估框架。他说:“它可能最终成为评估全球发展有效性的新框架。这不仅有助于推动公平全球化的发展,也有助于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关系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宣布的“八项行动”措施,如产业促进、设施连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2063年议程的关键。中国承诺在未来三年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务实举措,将有助于缩小投资差距,加速非洲大陆的包容性增长和发展。” 他说。

奥杜索拉指出,有限的职业和创业技能是非洲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中国将提供50,000个政府奖学金,为另外5万名青年提供职业培训,并帮助2,000名青年参与中国的发展交流等是帮助非洲实现青年赋权的重要举措。此外,促进文化艺术、教育和体育方面的民间交流也将有助于促进青年赋权、就业和发展。

奥杜索拉建议,中非合作论坛的许多倡议可以优先考虑向青年提供职业培训,建立技术和创新实验室,并使非洲教育系统与劳动力市场现实保持一致。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增长趋势,可以以不取代当地企业和当地就业机会的方式,深化当地社区的创新、工业经验和融资服务,帮助非洲青年创造就业机会,加速非洲的减贫工作。

奥杜索拉说,中国拥有非洲所需要的金融、市场和技术,而非洲也拥有中国现在和未来所急需的自然禀赋和潜在市场。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增强区域连通性,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港口发展和贸易便利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促进中非双赢的伙伴关系也意义非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