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代表访谈

[两会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粤港澳大湾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王艺灵 发布时间:2018-03-13 09:14:00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 本人提供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0日上午,《中国西藏》杂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了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德瑞集团主席魏明德,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细数了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成绩斐然,让他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魏明德介绍:“我尤为关注工作报告中关于香港发展部分。‘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港通开通、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以及今年高铁香港段开通,都将让香港更进一步融入祖国发展中。”魏明德建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助力企业“走出去”。

魏明德认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难免遇到一些困难与挑战,包括缺乏有力的金融支持。相较于企业,国内金融机构海外发展的步伐较慢,境外金融分支机构少且服务能力有限,有数据显示,中国五大银行海外利润占总利润比例多数不足一成,远低于一些国际大型银行接近五成的水平。有企业反映,其海外业务近九成融资来自于境外金融机构。

而包含“二区九市”的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群,而且经济总量大,2016年GDP规模约为1.3万亿美元,为旧金山湾区两倍,接近纽约湾区,以不足全国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2%的经济总量。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招股市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中心,是区内融资、资金管理及分配的枢纽。

魏明德建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联合内地相关金融部门,加强金融支持:一是建议内地与香港共同打造一个能支持“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庞大资金需求、市场交易量足够大、产品种类丰富、体制机制健全、监管规范高效、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的全球性金融中心。二是建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投资银行,内地与香港全方位合作,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发展建设。除了为相关发展项目提供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融资支持外,也包括离岸金融、资本运作、融资租赁、风险管理等的完善综合配套,以及拓展包括项目评估、资信证明、企业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在内的咨询顾问业务。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创新发展,提升银行业国际化水平。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在驻地 摄影:王艺灵

对于“走出去”企业如何“融进去”,魏明德认为教育是关键。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管理需要大量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但这恰恰是企业扩大国际化经营规模、提高国际化管理水平的制约因素,本地化人才的欠缺也影响海外项目的顺利运营。此外企业还面临准入限制、经营壁垒、外资审查、工作签证、法律法规、舆论环境、文化差异等诸多障碍。

针对以上情况,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优势,魏明德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一是引导全球化公司关注本地化需求,提供相应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特别是通过与本地优秀的企业合作,将他们的创新能力整合到自己的全球价值链中去,将本地的创新成果推广到全球。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有继美国硅谷之后的第二个科技创新之都——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有充分条件形成创新高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引领和支撑的作用,在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的同时,也能为沿线国家进行科技、技术、人力等资源的共享、交流、合作。三是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很多优秀的学府,高校数量远高于东京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应加強大湾区向沿线国家输出优质教育,在当地开办学校培养人才,提供在职培训,输出软实力,实现互利共赢。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大型企业云集,是培养本地化人才的摇篮。高校、企业可以联合开展专项培训计划,邀请在国外聘用的当地团队到大湾区实习,掌握必须的技术与管理能力,同时熟悉中国企业文化,满足海外运营多层次人才需求。

魏明德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继续参与、鼓励、推动、帮助香港人士积极参加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为壮大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作贡献,和内地人民一起,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中国西藏网 文/王艺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