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民大学子寄语两会:希望家乡和祖国越来越好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3-15 17:35: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全国两会召开,代表委员们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在此期间,中国西藏网在中央民族大学采访了多位同学,听听他们对两会怎么看,又怎么说。

   

图为接受采访的民大学子(从左至右):兰松卓玛、德吉卓玛、甲央、边旦次旺、张梦珂、孙若涵、濮梦瑶、李云轲。摄影、制图:杨月云

  来自云南的藏族学生兰松卓玛目前就读大三,以后想回家乡当一名藏文老师。她比较关注教育方面议题,比如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建立,她就觉得很有必要。兰松卓玛说,目前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比较落后,如果能在小一些的地方办学,方便幼儿和小学生就近入学,有利于当地的发展。

  来自吉林的孙若涵就读于环境科学专业,很关注环保方面的议题。她说国家这几年变化挺大,以前用的是翻盖手机,现在智能机已经很普遍。科技、经济飞速发展,在世界上也是处于领先地位。她说自己刚刚大一,虽然当初这个专业不是自己选择的,但是到学校接触之后却越来越喜欢它,也因此开始关注家乡环境方面的变化。

  学生们不仅在讨论,也在实践。来自四川的藏族学生甲央在做远程教育方面的创新创业,用藏语在网上授课。在刚刚过去的这次假期,甲央开展了家族口述史的纪录片项目,以自己的爷爷为主角拍摄了纪录片。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乡村历史、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觉得非常有必要把这些传承、保存下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同学都更多地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特别是手机移动端了解两会。对于两会,他们有不同的关注点。对于未来,他们也有自己的打算。

  藏族学生德吉卓玛想成为一名新闻记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家乡不一样的故事。和她一样来自西藏日喀则的边旦次旺,则期盼西藏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的南亚大通道建设,为家乡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土家族学生张梦珂虽然只有大一,但是已经开始考虑毕业之后工作还是考研。浙江姑娘濮梦瑶的目标则是在大学时期提升自己,把专业学好。教育学院的李云轲则认为自己作为研究生,思想和学习要有国家意识。

  希望家乡和祖国越来越好,是学子们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些“90后”甚至“00后”们,不止关注娱乐八卦,也关注国家大事。他们的青春,张扬着年轻的色彩,映射着社会的发展,也铺就着祖国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月云)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