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现场

【两会视角】政府支持海外上市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 互联网在西藏“不缺氧”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3-21 13:58:00 中国西藏网

图为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旧动能能否顺利转换,我们能否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些问题受到国内外的持续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上述问题给出了有效解答。自2015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要求以来,三年行动,从庙堂到草野,都见证了我们国家成功进入新一轮的创新创业高潮。

  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如果说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这几年能够行稳致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世界科技革命新一轮浪潮中成功挂上了“互联网+”这个风帆,它催生了新动能,这几年我们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成为发展主动力,使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革,这些都是相互关联的,从而有效避免中国经济“硬着陆”。大家知道,前几年“硬着陆”的声音是不绝于耳的。现在经济稳中向好,新动能等上述这些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

图为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李克强指出, “互联网+”作为新事物,它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关键是要趋利避害,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对于“互联网+”,不能怕惹事、图省事,出现了某些问题就一巴掌打死;也不允许利用“互联网+”搞坑蒙拐骗,败坏“互联网+”的声誉,搞抹黑。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细心呵护这一新动能。

  今年“两会”期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等来自互联网界的代表、委员们共同表达了一个愿望:期待回归A股。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此作出明确回应:“下一步我们还要采取推动‘互联网+’的许多新举措,比如说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欢迎他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我们还要推进‘互联网+’来拓展‘智能+’,把它和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结合起来,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向前发展,既快又健康。当然,对如何推动发展,既要符合发展规律,又尽量不要让传统思维限制我们的想象力。”

  在内地“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之际,西藏也乘上了“互联网+”的东风,借此培育脱贫攻坚、增加就业、培育新的增长点。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表示,目前,西藏的行政村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全覆盖,宽带通达率达85%。互联网给西藏带来的影响尤为深刻,“120万平方公里,地域辽阔,人口分散,山高谷深,到处是天堑和无人区。在这样的地方,靠传统方式进行信息交流是很难的。但是,互联网是‘不缺氧’的,是可以穿越和适应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齐扎拉介绍,西藏边境一线的隆子县玉麦乡,地理位置偏远,即使到县城也要翻越五座雪山,而在这样的地方,都可以用移动支付了,这表明了西藏的巨大变化。(中国西藏网 综合/杨悦笙)


图为西藏林芝首个创业产业园区——鲁朗创客空间产业园。图片来自人民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