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图说西藏2018 > 图片

西藏那曲撤地设市 成为中国目前平均海拔最高的城市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4-26 11: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5日,记者从西藏那曲地区撤地设市新闻发布会获悉,那曲市将成为中国目前平均海拔最高 的城市。至此,西藏地级市增加至6个,西藏七市地中仅有阿里仍为地区。

  那曲撤地设市是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那曲市成为地级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级政府,有了健全的组织机构,在立法、决策等方面有了更多自主权,进一步理顺了财权和事权,对于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那曲的影响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那曲地委委员、地委秘书长王亚东说,那曲是西藏的“北大门”,北与青海、新疆相连,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藏中直流电网、兰西拉光缆、格拉输油管道“五条生命线”贯穿境内,是西藏自治区承南继北、东接西连的交通枢纽,是西藏通往祖国内地的重要通道,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南线入藏的重要承接点。

  据悉,那曲地区国土面积43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总人口50多万人,其中牧业人口46.8万人。那曲是全国五大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面积6.32亿亩,牲畜存栏500多万头(只、匹),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916公顷;天然饮用水资源、清洁能源、藏医药、野生动植物和旅游等资源十分丰富。

  2017年,那曲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9.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4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252元、9782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亿元,税收收入突破10亿元。脱贫攻坚以来,那曲地区完成脱贫2809户、11410人、贫困村退出181个,比如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21.26%;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4890元,年增速18.87%,人均可支配收入4492元,年增速22.97%,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据了解,按照《那曲撤地设市工作方案》,撤地设市工作分为前期准备、筹备启动、全面实施、后续完善四个阶段。目前,前期准备和筹备启动阶段工作基本完成,定于4月26日至4日29召开中国共产党那曲市第一次代表大会;5月2日至6日召开那曲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月1日至5日召开政协那曲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那曲市挂牌成立后,将按照西藏自治区批复意见,完成行政区划、地名挂牌、勘界等工作和色尼区各街道办事处成立工作;按照西藏自治区编委会的批复意见,将完成市、区各部门单位的职能划分和更换吊牌、印章等工作;完成市、区相关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调整、职能划分后的各项移交工作;军分区、武警部队及垂直管理的部门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更名和其他相关工作。(中国西藏网 文/赵二召 赵耀 图由那曲地区宣传部提供)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