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西藏两会 > 代表风采

西藏14名政协委员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发声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1-14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9日至13日在拉萨召开。会议隆重热烈、成果丰硕,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的大会。


图为大会现场

  1月11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名政协委员立足西藏特殊区情和政协工作特点,紧扣西藏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分别就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脱贫、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决策提供参考。


图为政协委员杜洪河

  经济界政协委员杜洪河说,西藏的民营经济具有很重要的经济地位,但融资难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第三方信用担保。他建议强化立法工作,出台“政保合作”配套法律法规;试点推广,让保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完善机制,让保险各类产品发展创新;协调推进,让保险融入西藏管理实务。


图为政协委员孙永平

  孙永平委员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外事委员会发言说,西藏人民调解工作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等一些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他建议,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深入推进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全面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保障机制。


图为政协委员扎西巴珠

  特邀界政协委员扎西巴珠说,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建议,政协委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要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综合素质;要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上下功夫,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搭建联系协调平台,搭建成果转化平台。


图为政协委员尼玛次仁

  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尼玛次仁说,西藏非公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推动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民营企业主要存在融资难、建设用地审批长、经营管理模式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的困难。他建议,加大民营企业的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多举措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建立健全政企交流合作的长效运行机制。


图为大会现场

  经济界政协委员李文革说,建设南亚大通道,是西藏开发开放、加快发展的希望和机遇所在,将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他建议,对内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对外以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建设南亚大通道,就要规划先行,科学统筹,坚持绿色永续发展。


图为政协委员胡宾

  胡宾委员代表政协提案委员会发言说,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高提案质量,成为当前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任务。他建议,要精细选题,增强提案内容的针对性;要深入调研,保证反映情况的准确性;要规范撰写,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要稳中求进,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优化服务,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图为政协委员亚夏

  教育体育界政协委员亚夏说,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作为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成员的门巴、珞巴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对于建设和丰富中华民族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她建议,要针对性地培养文化传承人才;要积极推广文化传承经验;要加大文化传承投入。


图为大会现场

  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索林说,西藏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西藏改变陈规陋习取得巨大成就,但由于民俗在社会发展中的相对滞后性,许多陈规陋习依然延存。他建议,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性,不断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崇尚科学文明。


图为政协委员米玛扎堆

  教育体育界政协委员米玛扎堆说,改革开放之后,拉萨现代基础教育快速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拉萨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强科研单位和师资培训机构的建设;科学超前规划布局城区学校建设。


图为大会现场

  共青团和青联政协委员达瓦桑姆说,西藏阿里地区旅游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建设中存在基础设施匮乏、产业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她建议,在基础设施的规划、项目审批实施等方面予以重视或倾斜,加大旅游资金和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大旅游产业宣传力度;新增航线,增加航班数量。


图为大会现场

  民族界政协委员日卓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贫困群众的思想得到一定的转变和解放,但部分群众仍然存在精神贫困的现象。建议更好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提升群众参与度;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自我进取意识;关注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管理模式,规范搬迁安置区的服务管理。

  中共界政协委员拉巴次仁说,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深化党的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他建议,要扎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要全面加强监督;要从严执纪问责。


图为政协委员曲珠•洛松江村

  宗教界政协委员曲珠•洛松江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西藏民族团结呈现出新的时代内涵:民族团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中才能实现;宗教信仰自由只能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在筑牢“四个意识”、强化“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上才能实现。


图为政协委员索朗扎巴

  民族界政协委员索朗扎巴说,近年来,日喀则市政协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思想认识深度不够,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协党组织职数少,政协组织机构不完善,致使思想引领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一些界别党员委员少,缺乏政协党建特色,示范引领作用难以发挥。他建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力量;切实建立健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