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西藏两会 > 两会现场

西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花絮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11 13: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0日上午9时许,肩负着神圣使命的人大代表陆续从西藏各行各业赶来,齐聚一堂参加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上午10时整,在嘹亮的国歌声中,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庄严的会场内,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100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8万人达到脱贫标准。”

  “首次实行应届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登记,就业率达到86%以上,各项就业指标均超出预期。”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7.9%,义务教育巩固率93.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2%。”

  “持续推进包虫病筛查救治工作,实现了应治尽治。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和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筛查检测195.6万人。”

  “370.7万人次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5%,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率达100%。”

  ……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的鼓舞人心的好消息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为民情怀”贯穿报告全篇。听着2018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出的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人大代表们对西藏今后的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


图为人大代表吉美慈仁 摄影:王淑

  “聆听了齐扎拉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实在在,对于问题不遮不掩。在听到2019年全区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消息时,我感到很振奋。”来自昌都市贡觉县的人大代表吉美慈仁说,这真的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他深受鼓舞。


图为人大代表土燕丽 摄影:王淑

  人大代表土燕丽说,西藏科技的发展一直在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对科技重视程度高,支持力度不断增加,可以说科技又到了一个发展的春天,处在这样好的一个时代,作为科研人员来说很高兴。

  同时,土燕丽还有一点期望。她说,科研技术对西藏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希望科研人员的一些好政策尽快落地,激发出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让他们释放更多的创新意愿和创新潜力,从而助推西藏经济的发展。

  去年,人大代表方园的提案是关于创新创业有关的内容。她认为,“双创”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思想的转型、就业指数的提升、就业帮扶等都非常有利。


图为人大代表方园 摄影:王淑

  方园在调研中发现,“双创”推进力度过快会导致很多学生在创业中得不到有效的指导,失去监管。创业之后企业在发展中后劲不足,推动能力比较弱。方园建议,高校的毕业生经验不足,希望政府除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指导以外,在社会市场的经验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上有所帮扶。

  走出会场,代表们步履坚定、信心满满。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