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 聚焦基层·使命担当

西藏:让党旗在祖国边疆律所高高飘扬

张昊 发布时间:2018-07-02 08:58:00来源: 法制日报

一个党员律师就是一面党的旗帜,一个律所党支部就是一座能打硬仗的坚强“堡垒”。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牢牢把握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维护民族团结、履行社会责任、壮大律师业务三大重点任务,成为西藏地区党建工作特色鲜明、本土化与专业化融合发展的典型。

“一面旗帜”永驻心间

珠穆朗玛律所律师来自藏族、汉族和门巴族等多个民族,各方面都有很大不同。珠穆朗玛律所党支部将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定为工作主题,坚持贯彻党中央落实“五湖四海”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加强不同民族律师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帮助,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支部定期举行思想“恳谈会”,了解律师尤其是年轻律师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帮助他们化解思想上的困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引导藏族律师帮助汉族律师提高藏语水平,汉族律师主动学习当地风俗习惯,使全体律师党员基本具备双语执业能力,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典范。

党员接触社会各阶层,更容易受到不良思想侵袭。珠穆朗玛律所党支部把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写入日常工作机制;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号召党员律师积极参加法律援助和业务拓展活动;招聘时,注重求职者政治面貌。近两年,先后从十几位优秀毕业生中招收3名党员律师,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一系列制度举措把党的光辉深深烙在律所每名党员律师的脑海,“一名党员律师就是一面党的旗帜”的思想深刻心间,把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落实在律师工作中。

“坚强堡垒”成为灯塔

律师事务所管理是一个律所能够健康、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珠穆朗玛律所积极探索管理模式,把人员政治面貌与律所组织架构相结合,建立律所党务与业务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党组织参与律所重大事务决策平台。遇到意见不一致时,党支部召集党员律师和非党员律师共同研究,统一思想,确保党组织始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珠穆朗玛律所从规范律所业务管理措施、工作制度、执业纪律和服务创新入手,规范党建上墙内容,增设“党务公开栏、党员之家、党员服务岗”……一项项措施,让每名律师和来律所办事的当事人感受到党员的存在,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感觉到那面鲜红的党旗在高高飘扬。

律师事务所作是“人合”程度非常高的一种组织形式,律师间的默契合作是关乎律所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珠穆朗玛律所党支部将律所文化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定期举办演讲、辩论、知识竞赛以及篮球、摄影、书画等活动,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党的政策知识,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快速成长,让党支部真正成为党员律师的“灯塔”,照亮律所发展之路。

公益服务温暖百姓心

珠穆朗玛律所党支部带领全体律师每年自发为家庭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引导党员律师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深入基层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普通市民提供无偿法律服务,传播党员律师的温暖和亲情。

自2004年1月开始,珠穆朗玛律所设立“珠穆朗玛”法律奖学金,旨资助优秀人才成为西藏青年律师。截至目前,已向40余名大学生发放15万余元奖学金。珠穆朗玛律所为西藏法律学子提供见习机会,提供律师一对一指导、案件讨论、模拟法庭等提高法律实务能力和技巧的实习内容。2012年,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西藏大学政法学院合作成立司法考试(藏文)培训班,坚持开办至今。

新时代、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作为。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将继续积极参与祖国边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正能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