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数博会 > 聚焦

协办数博会健康论坛,医目数康助力贵州基础医疗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14 13:53:00来源: 中国网

5月28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在贵州成功召开,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等300余位嘉宾大咖围绕“大数据+大健康”融合趋势,以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共探大健康产业未来。

论坛上,大姨妈APP创始人兼CEO柴可表示:“作为专业的落地论坛,我们不只讨论大数据,也要用实际行动展现‘大数据+大健康’融合发展成果。”协办健康论坛,与大姨妈APP同属友乐活集团的贵州医目数康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大数据+大健康”的融合成果之一。

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

近年来,大数据在我国迎来飞速发展,根据中国产业规划网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疗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79.05亿元。

产业前景固然广阔,但在医疗保健领域,数据孤岛仍是长久存在的问题之一。正如论坛上,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复星科技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王灿在演讲中提到的:“AI的核心在于数据,如果没有数据,算法本身不会成为门槛,算法很容易被复制,但数据不能。”

4月28日,国务院在发布的《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协调推进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联通,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共享应用。

贵州地理环境特殊,虽然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但在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方面存在诸多痛点。医目数康正是友乐活集团为贵州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给出的智慧解决方案。

数据的互通协作是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基础,因此在医疗行业,数据发展的重要性优先于技术。医目数康以友乐活的行业资源为依托,以医疗数据为核心,以远程、智能为发展方向,从智能医疗硬件切入,通过将贵州省的优质政策资源落地转化,开展大数据和大健康产业链整合服务。

友乐活致力将医目数康打造成为拥有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分发、渠道拓展、医保支付结算等多种能力于一身的整合型大健康数据服务平台,以促进数据互通共享。并通过收集居民健康动态数据,以及平台精准的数据分析,协助贵州省搭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联通,同时也将助力贵州基础医疗服务水平走向更高的台阶。

发展远程医疗,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2017年1-11月,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高达73亿,连续4年保持高幅增长。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问题加剧,可以预见,未来这个指标仍将保持高位。与医疗需求井喷相比,我国的医疗服务供应却呈现出极度的失衡,不仅医疗服务总量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也是问题所在。

十九大之后,国家迅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并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便捷开展远程医疗等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

缓解医疗资源压力,离不开发展远程医疗服务,在医生资源严重不足背景下,国民需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力量更多在家庭场景完成疾病预筛、慢病管理等工作。

在线下医疗硬件方面,友乐活推出了FI-POCT系统(family intelligent point of care testing)的智能家庭场景医疗设备,帮助用户足不出户获取有效的医疗级数据,设备已获得了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二类医疗器械证,成为目前该领域取得这项批准认证的第一批产品。

医目数康与线下的社区医院/月子中心/养老中心等机构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以智能家庭医疗设备为代表的各类便携式医疗设备,并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向用户推送慢性病治理和调养方法、注意事项等医疗知识,同时可对用户服药时间、服药量进行指导,科学治理慢性病。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2018数博会的致辞中提到,贵州已经开通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全省妇幼保健机构也联通远程,借助电视网络系统,已经在乡村开展入户视频对接活动。2018年,友乐活将借力贵州省的惠民政策,帮助万千家庭的日常健康管理。

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

因缺少患者日常健康数据而导致的医疗机构服务效能低下,小毛病大检查等问题,使得医疗资源愈发紧缺,医患关系愈发僵化。此外,在医疗机构的日常运作中,很多因对个体健康状况感到焦虑而选择就诊的患者也占用医生大量时间资源,加剧了医疗服务供需匹配不平衡。

论坛上,大姨妈APP创始人兼CEO柴可提到:“大数据为大健康带来的核心价值在于从诊前到随诊到远程的辅助诊断,能真正缓解医疗矛盾、医疗资源压力问题。”

为提高医疗机构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意见》指出:建立网络科普平台,利用互联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移动护理、生命体征在线监测、家庭监测等服务。

友乐活旗下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大姨妈”、“好孕妈”等移动健康明星APP,在女性健康普及和管理方面已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此外,友乐活与全国妇联针对青春期女童健康知识普及,合作开发了蜜檬APP,弥补了我国在生理健康方面的教育缺失。

在移动护理监测方面,友乐活旗下医目数康从医疗器械切入,致力打通医疗器械间的信息孤岛,让不同企业的设备之间能够数据互通,相互协作。目前,包括美的、华为、腾讯、康康、春雨在内,已有18家移动健康产品的企业与医目数康达成了合作意向。

从健康科普到辅助诊疗,友乐活发挥连接者的作用,帮助行业企业完成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的生态闭环,全面缓解医患矛盾问题,为国民健康幸福生活服务。

以健康管理为起点,以智能硬件为入口,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高速发展的友乐活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集团整体战略升级,正式从互联网TMT健康1.0迈入健康医疗互联网2.0时代。友乐活的发展历程既是一个具有行业前瞻性的企业的战略选择,也是近年来,大健康产业从移动软件、智能硬件,到今天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历程的典型缩影。

因为深耕健康,深入健康,从未偏离提高国民生活健康水平的企业初心,友乐活才能从健康管理到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准确预见行业趋势,与《健康中国2030》、《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意见》等国家政策高度契合。

企业的长久发展不仅靠单方面响应国家与市场,也在于能从社会、市场、国家发展等多角度思考战略布局,先让行业健康蓬勃发展,再搭乘政策东风。友乐活在助推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2018数博会也已经向市场证明了友乐活的光明未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