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藏东明珠 > 本网原创

【新时代·藏东明珠】曲孜卡乡:藏域风情,温泉胜地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6-05 14: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掠过风景秀丽的红拉山,拨开峡谷中涌动的光影,放眼望去,一座萃取高原民族特色、藏域风情醇厚的温泉小镇,安详地掩映在雪山与江河之间。这里,是沟通西藏和中原的古道之一——茶马古道在西藏的首个驿站;这里,是从云南进入西藏的东南门户;这里,山清水秀,盛景绝妙;这里,发展日新月异,吸引全球目光。雪域神泉,康养圣地,芒康曲孜卡,泼染茶马古道的山远路遥,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曲孜卡乡国际温泉小镇规划模型。摄影:孔夏

曲孜卡乡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横断山脉,昌都市的最东部芒康县,地处川、滇、藏三省区公路交汇处,是214、318两条国道线的结合部,是芒康县建设藏东旅游经济文化强县战略中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依托温泉资源,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浴日温泉复在兹,群仙洞府那相及。” 泉水洗凝脂,微波流踪峥。曲孜卡温泉,含有氟、碘、锶、锰、砷等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用以沐浴,尤对皮肤病有显著疗效,医疗价值极高。游人至此,尽可享受一番温泉沐浴的乐趣。

林木扶疏,山水涧流。近年来,曲孜卡乡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参与旅游业,极大地促进了群众增收,有力推动了全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图为曲孜卡温泉小镇一景。摄影:孔夏

据了解,曲孜卡乡特色小城镇建设包括:滨江民俗商业街、旧城风貌整治、旅游接待中心、五星级酒店、国际温泉养疗中心、幸福农家等土建工程,新建道路、改造现状道路,新建污水处理厂,给排水管网等市政配套设施,工程总投资为12亿元,计划将在2018年底全面建成并完工。此工程将有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更有效地带动曲孜卡乡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民间歌舞,释放当地康巴艺术魅力

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西藏人民能歌善舞,创作出悠扬而欢快的弦子舞。三弦舞,是弦子舞的一种,起源于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境内,据考证距今己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三弦舞以三弦琴为伴奏乐器,不受人数、场地等限制,男女齐唱,边唱边跳,以避灾祛祸、庆祝丰收、祝愿吉祥为主要内容。芒康县曲孜卡乡三弦舞,形式独特,民族气格强烈,高原特色浓郁,歌舞内容丰富,尽显“茶马古道”之神韵。2008年,三弦舞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产业发展,促增收,展当地特色

这一方茂林掩映、田园纵横的肥沃之地,在雪山圣水滋养下,被赋予无限生机。曲孜卡为农业乡,特产主要有核桃、石榴、苹果、桔子、葡萄、花椒、藏盐等。农业发展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曲孜卡的经济发展逐渐向好。

图为曲孜卡乡展览馆内的藏葡萄简介。摄影:孔夏

图为曲孜卡乡展览馆内的油眼花椒简介。摄影:孔夏

图为曲孜卡乡展览馆内的曲孜卡石榴简介。摄影:孔夏

图为曲孜卡展览馆内的达许核桃。摄影:孔夏

图为曲孜卡展览馆内的达美拥葡萄酒简介。摄影:孔夏

图为曲孜卡乡展览馆内的桃花盐。据讲解员介绍,桃花盛开的季节盐产量最高,因此将其取名为桃花盐。摄影:孔夏(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