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媒体聚焦

哪些奇招令居民自觉分类垃圾?

董怡虹 发布时间:2018-05-18 11:10:00 新民网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即由居民自觉、自愿、自主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并按照规定时间分类投放至废弃物收集点。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5月17日走访仙霞街道虹旭小区发现,依靠志愿者力量、鼓励老百姓想“奇招”、提升奖励能效、引进专业技术等“四大法宝”在推进居民区垃圾分类中颇为有效。

  


清晰的垃圾分类标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摄

  长宁区仙霞街道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向记者介绍,去年10月,虹旭小区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经过3个多月的宣传推广,今年2月底,小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时,不少居民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养成了分类习惯。推行两个月至今,小区居民的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到95%,干垃圾减量达到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虹旭小区是一个八十年代末建成的老旧公房小区,总户数为879户,常住户约2000人。此前20余年,小区居民们早就习惯了把家中垃圾“堆成一大包”不分干湿与否一股脑扔进垃圾桶。

  分类试点开始后,30余名居民区志愿者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专门团队,一位居委干部、两个分解员、八个志愿者,每天7时至10时、17时至20时两个定时投放时间段内,轮番在现场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


“瓶子菜园”可是只有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才能认领。

  志愿者们还自己创造除了“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湿垃圾要破袋”等朗朗上口的口诀,帮助居民们快速记忆分类方法。记者了解到,在虹旭,垃圾分类已经不是让人“觉得麻烦”的一件事,垃圾分类废物再利用,有了“瓶子菜园”,垃圾分类精细化分类有了“狗狗粪便蚯蚓堆肥塔”,每天扔垃圾时和志愿者报一下门牌号,是为了参加“虹旭垃圾分类最棒家庭评选活动”。


“狗狗粪便蚯蚓堆肥塔”让市民遛狗时产生的垃圾成为了蚯蚓的食物。

  除此之外,还有闹元宵时的“垃圾分类知识猜谜”活动,“厨艺展示垃圾分类趣味培训”活动,“垃圾分类居民扫码有礼”活动等等。

  此外,以虹旭小区为例,小区内两个垃圾箱房在分类试点前都完成了改造,分类标志更清晰,增设垃圾分拣员休息室,箱房旁还加装了水斗、雨棚、照明设施方便居民投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