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本网报道

生态崇明 长江入海口的绿色明珠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5-16 10:02: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上海站一行,5月15日继续在崇明区采访。

  在崇明的这两天,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绿”——绿色的水,绿色的植被,除了柏油路和路边的房子,几乎到处都是绿色。

  在崇明区政府网站上所发布的《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迈向更高层次的生态文明”,并专门用一个章节的篇幅予以说明。

  而在现实中,崇明区也是这么做的。

  在庙镇的香朵农场,生态文明是立体的。这座占地面积200余亩的田园综合体,以生态农业为轴心,打造着别有风情的乡村别墅。

  

  图为香朵农场中的别墅内景。摄影:杨月云

  目之所及是滑梯、秋千、田园、花海,脚下是草坪、木栈道,空气中是青草香,耳边时不时传来鸟鸣声。

  

图为香朵农场鲜花墙的一角。摄影:杨月云

  在三星镇生态廊道,生态文明是清澈的。虽然海棠花期已过,但初夏的风吹拂着成片的绿色。这里“生态+”的田园综合体,有自己独到的方式方法。

  

图为三星镇发放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摄影:杨月云

  拿最实际的污水处理来说,三星镇引进了科技含量高成本又相对较低的污水净化设备,各类生活用水经活性生物滤床深度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

  

图为净化后的生活用水。摄影:杨月云

  在西沙国家湿地公园,人们处处可以感受到生态文明带来的舒爽。这里是华东地区首家既有潮汐现象,又有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公园。

  

图为西沙国家湿地公园的绿植。摄影:杨月云

  我们来的这一天,正好是近期最热的一天,而走在湿地公园里,特别是阴凉处,清风徐来,令人神清气爽。

  

图为木栈道把人带到湿地的中央,感受新鲜的空气。摄影:杨月云

  在崇明区的采访结束后,我们乘车返回上海市区。虽然行程短暂,但让我对这座中国第三大岛有了名号之外的具体认识。在我看来,她像一颗镶嵌在长江入海口的绿色明珠,闪耀着自己,也映衬着时代的光芒。(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