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本网报道

以人为本重环保 天人合一促生产

陈冰旭 发布时间:2018-05-16 10:30: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有这样一家企业,它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从最早的饼干到现在的米稀,大众一般不会联想到这些售价稍显昂贵的食品竟来自于一家以生产草珊瑚含片和健胃消食片而为大众所熟知的制药集团。

  5月14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团的记者们来到了这家企业的生产基地——位于南昌湾里区的江中药谷。

  

  图为江中药谷大门

  药谷的大门其实是一座147米长的巨型浮雕墙,浮雕墙上镌刻着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68位神医。但是更令记者们惊叹的还在于大门背后的那片世界。“这是一个工厂?”“怎么没有药味儿?”“这里环境也太好了吧?”

  带着这样的疑问和赞叹,记者团一行走进了江中药谷。药谷占地3000余亩,建筑用地仅占15%,超过80%的面积都是森林和湖泊。药谷将自然环境和工业生产和谐地融为一体,创造了全新的“制造文明”。

  

  图为江中药谷一角

  药谷中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方面得益于自然优势,而另一方面也是企业有意识地保留下原生态的山林风貌。企业在试图将环境优势转化为生产便利的同时,也在注意着最大程度地降低生产环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们介绍道:“你们看到药谷中那清澈的湖水其实是经过净化的生产污水,但是这个污水既干净又没有异味。”

  

  图为江中药谷无人车间

  江中药谷独特的生产环境一方面来自于高效的环保处理环节,另一方面也源于江中集团独有的一大优势——全自动无人生产线。空无一人的生产车间只有一百多只忙碌的机械手臂和跑来跑去的智能运输小车,这一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为企业减少了环保负担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中药谷考察时就说:“你们这个企业的发展,我能看到更加光明的前景,祝你们再接再厉,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江中制药集团也不负期许,近两年在生物制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宣传推广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一跃成为总资产60亿元,年收入40亿元的超级企业,同时企业打造的品牌也逐渐深入人心。

  相信在江中制药集团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树立起“以人为本”、“重视生态环保”的生产理念。(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冰旭)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