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新闻聚焦

中国外贸四十年 实现历史性跨越

张翼 发布时间:2018-08-31 09:1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我国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

货物贸易:从国际市场份额0.8%到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货物进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仅为0.8%,在全球货物贸易中列第29位。2009年起,我国连续9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2013年起,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并连续3年保持这一地位。2017年,我国进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1.5%,货物贸易重回全球第一,我国也是增长最快的全球主要进口市场。

货物进出口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年均增速达18.6%;按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增长198倍,年均增速达14.5%。

1978年到2017年,我国的贸易伙伴已由40多个发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为我国主要贸易伙伴。

服务贸易:从旅行、运输和建筑“老三样”到新兴服务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服务进出口以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传统服务为主。随着我国服务业的较快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服务优势不断显现,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等发展迅速。1982年到2017年,我国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213倍,年均增长16.6%,高于服务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5.9%,进口年均增长16.3%。2017年,新兴服务进出口2161亿美元,同比增长9.3%,高于整体增速4.2个百分点,占比达31.1%,其中出口占比47.6%。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1982年到2017年,我国服务出口世界排名由第28位上升至第5位;进口由第40位上升至党的十八大以后的第2位,并连续5年保持这一地位。

自2014年起,我国已连续4年保持服务进出口全球第二大国地位。

吸引外资:从对外借款为主到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促进投资便利化,改善投资环境,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小,方式以对外借款为主。1983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其中,对外借款10.7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9.2亿美元。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利用外资方式的优化,外商直接投资成为利用外资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2013-2017年,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6580亿美元。

2017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规模是1983年的60倍,年均增长12.8%。截至2017年底,实有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2017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自1993年起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对外投资:从无到有,跻身资本输出大国行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从无到有,跻身资本输出大国行列。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区域到全球的发展过程。

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1246亿美元,是2002年的46倍,成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7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万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1982-2000年,我国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278亿美元,年均投资额仅14.6亿美元。2000年,我国提出“走出去”战略,对外直接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2-2017年,我国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11万亿美元。

中国装备制造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亮丽的国家名片。2015-2017年,我国流向装备制造业的对外投资351亿美元,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51.6%。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行业分布从初期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制造业,到目前已覆盖全部国民经济行业门类,投资结构由资源获取型向技术引领和构建全球价值链转变。2016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布在全球190个国家(地区)。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