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扶贫故事

海拔3600米的脱贫攻坚之路——玛曲县“一户一策”工作微记录

发布时间:2018-04-03 14:42:00来源: 甘南日报

玛曲县平均海拔3600米,高原缺氧,地广人稀,天气忽冷忽热,一天中阴、晴、雨、雪轮番上演,在这样的环境中,扶贫干部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在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无比崇高的信念,那就是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今年以来,玛曲县把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各级帮扶力量,先后开展了县、乡、村、组脱贫工作专项培训,全力推动“一户一策”脱贫帮扶计划落到实处,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后盾。

全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启动后,各乡镇(场)、行业部门立即进村入户开展“一户一策”工作,驻村干部与帮扶户面对面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共同制定符合贫困户发展意愿的科学致富路子。

县住建局作为行业部门,在扎实做好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在“一户一策”工作中,“第一书记”深入牧户,用脚步丈量发展“短板”,在广袤的牧村大地上忙碌奔走。

玛曲县深度贫困乡采日玛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对照“六个精准”和“四个有限”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抓脱贫,靠实工作队责任,建立高效精准的运转机制,凝聚形成帮扶力量合力,做到了人到位、身到位、心到位、措施到位。

木西合乡西合强村三队的贫困户旦巴是乡纪委书记张荣光的帮扶对象,在入户中得知旦巴发展意识比较新颖,致富愿望较强烈,今年打算开网店,做点藏药材生意。张荣光说:“像这样对生活有奔头,对未来有想法的农牧民,我们干起工作来也是信心百倍。”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首曲大地正在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与贫困宣战的战役,全县各族儿女携手阔步向前,以昂扬的姿态、奋斗的精神,交给新时代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