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网络媒体国防行 > 媒体聚焦

【网络媒体国防行】白哈巴纪事(一):长风几万里,吹度白哈巴

谭永旭 发布时间:2018-09-27 10: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像是等待一场日出,直到被太阳喷薄的热情晃得睁不开眼睛转身离去时,温暖的阳光就打在你我的身上;正如那些兵,虽然很少走进你我的生活,但当走近他们时,可爱的他们便住进到你我的心里。

  ——题记

  车子驶出阿勒泰机场,一路蜿蜒盘旋,整整奔波了6个小时后,才终于停下它沉重的嘶吼,到达了目的地。

  这就是新疆阿勒泰军区白哈巴边防连,驻守在祖国版图的最西北端。不远处流淌着的阿克哈巴河——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界河,紧紧偎依着这所“西北第一哨”。从哨楼上眺望,中哈5号界碑触目可及。

  白哈巴,蒙语意为“白水迭高”。白哈巴边防连队驻地与白哈巴村相接,村子分为南北两个,生活着以游牧狩猎为生的哈萨克族和图瓦人。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个支系,其先祖据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下来的伤残士兵,信奉藏传佛教。这里保存了最完整的图瓦人原始村落。

  已过了那仁草原上花开的时节。透明蓝得天空下,山坡上白桦转黄的树叶驳杂在苍翠的松柏间。在初秋的天气里,白哈巴美得宁静而安详。但早晚的天气已有了初冬的感觉,寒气逼人。过不了多久,真正的冬天就要来临。直到8个月后,才再一次远去。在大雪封山的季节里,严冬尽情肆虐它的冷酷,把一切封冻在零下几十度的恶寒里。那时,白哈巴边防连将开始他们的季节性执勤,在无人区里完成最后一次清山清边巡逻。

  我瑟缩在冲锋衣里,女记者们早已裹上了迷彩军棉服,白哈巴边防连的战士们还只罩着单装。夕阳下,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巡逻,跨着军马,沿着地形的起伏,时隐时现,从远处走来……

  五十六年前,靠着“三峰骆驼一只锅,风雨严寒住地窝”,白哈巴的第一代边防战士筚路蓝缕,在“一穷二白”中建造了最初的家,铸就了“一心向党、一心戍边、一心为民”的连魂。而今,尽管第五代地暖式的楼房已经取代了最初的“地窝子”,不变的却是融入血脉的连队精魂。

  不变的也许还有那翻过山头,穿越深谷的风。是的,还有那川流不息的风。

  ——风从远古吹来,吹去风流,萧瑟中已吹换了人间。不再有金戈铁马、杀喊震天的呼啸,回荡着的是今朝军民同守边防的铮铮誓言;

  ——风沿着国境线的方向吹来,吹过界碑,吹过“白骆驼崖”“克敖吾特激流”和“登天道”“绊马林”“落马滩”这些无人区中战士们自己命名的地名,雕刻了他们的脸庞,写下赤诚;

  ——风从万里之外吹来,传递着祖国心脏最有力的跳动,吹开茫茫天际,将祖国各处的蓝天连成一片,没有界限;

  ……

  白哈巴,白哈巴,白水迭高我的家,我要永远把你守在心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谭永旭)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