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网络媒体国防行 > 媒体聚焦

【网络媒体国防行】白哈巴纪事(二):三辈祖孙有军梦,一片冰心映关山

谭永旭 发布时间:2018-09-27 12: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丝绸之路上盛产三大名果:葡萄、石榴、无花果;新疆白哈巴边防连中士祖侬•阿本拥有来自三个民族的叔伯、姑姑:汉族、回族、哈萨克族。

  2011年入伍,担任新疆阿勒泰军区白哈巴边防连翻译的祖侬•阿本来自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共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6个民族。祖侬是维吾尔族。奶奶阿尼帕•阿力马洪收养了汉族、回族、哈萨克族10个孩子,加上自己生育的9个,共抚养了4个民族19个孩子。

  “我没有民族分别的概念,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祖侬说。他清楚地记得爷爷说过,如果没有语言的不同,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

  祖侬的爷爷是军人,爸爸也是军人。爷爷本希望祖侬的叔伯都参军,但加上祖侬的爸爸,只有两个儿子参了军。祖侬的爸爸去世得早,临终前在遗书中说,希望祖侬长大了要去当兵,像他和他爷爷一样,一定要心系家国。

  作为家里唯一的内孙,祖侬从小就有一个参军梦,这也得到了祖侬奶奶的大力支持。

  今年78岁高龄的奶奶是祖侬的骄傲。2009年,祖侬的奶奶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祖侬的奶奶出生在蒙古。1956年,居住在蒙古的52家中国人获得就近回国的许可,祖侬的奶奶才终于随父母走到今天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塔克什肯镇所在地住了下来,含辛茹苦地养活了19个生育和收养的孩子。

  祖侬熟练掌握汉语和哈萨克语两种语言。连队驻地附近的白哈巴村主要生活着哈萨克族和图瓦人,村民生病了,喜欢到连队就医,但是由于语言不通,描述不清楚病症,就需要祖侬从中帮忙。祖侬也经常为村民的用医用药向连队打报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方便村里的护边员与战士之间的交流,祖侬还负责教授村里的护边员学习汉语,向他们解释边防法规。

  虽然奶奶、妈妈都需要人照顾,但祖侬一年只能回家探望一次,一次有42天假期。4年前,妈妈曾经来连队看望过自己一次,但奶奶还从来没有来过。祖侬没有让奶奶和家人失望,因为表现优异,先后3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

  像祖侬一样,连队里共有5个少数民族战士驻守在边防一线上。

  度尽劫波兄弟在,青山毕竟遮不住。白哈巴的星空依然璀璨,宛如战士们清澈的眼眸和明亮的胸膛,交相辉映。

  石榴籽会紧紧抱在一起,无花果的花蕊深藏在心底。当优雅欢快的麦西来甫跳起,人们总会热情地伸出手邀请,亲热地舞动在一起。(中国西藏网 记者/谭永旭)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