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3期 > 视觉西藏

登上达赖宝座

发布时间:2018-03-13 11:24:00 《西藏人文地理》

  巴桑罗布会长还翻开《金穗》,讲到仓央嘉措登上达赖宝座和处理蒙古人丹增达赖汗的长子丹增旺杰与次子拉藏兄弟的纠纷等,同时也讲《金穗》中没有写到的1702年至1705年间发生在仓央嘉措身上的故事。

  藏历火牛年(1697年),第巴•桑杰嘉措等人开始着手灵童迎请事宜,并于4月19日,首次向扎西嘉措(蒙古族官员)、错那两位宗本以及达迥洛桑等四人公开了在错那的灵童正式为五世达赖喇嘛之转世灵童之秘密,并以《五世转六世悦耳之声》来公告。同时,委派高僧尼玛塘活佛等特使向清帝康熙禀告五世达赖喇嘛秘丧和转世灵通寻访迎请等情况。

  9月21日中午,仓央嘉措一行从浪卡子启程,经过年和达隆等地,中午于达隆口用膳,当晚下榻于亚瑟地方;9月22日,中午启程,经夏茹查赞、白德瓦进行无上供奉,在吉地方用午膳,当晚下榻于岗巴拉山脚;于23日经查巴隆地方,越过南色拉山口,经甘巴多地方,抵达替仲用午膳。当晚下榻姜唐地方;9月24日,早上仓央嘉措一行从曲沃日渡过雅鲁藏布,中午到达曲水鲁定地方用午膳,住强久林朵,25日住姜堆。

  9月26日,仓央嘉措一行日出时启程,经南木口、宗常,到达扎苏湖地方,由热堆寺僧众用仪仗迎请,当晚下榻德瓦坚地方。9月27日,在聂当扎西岗翁卡地方,由政府搭建“大鹏詹部洲庄严”之行宫。当日第巴和丹增达赖汗率众藏蒙官员前来拜谒。当时到聂当朝拜仓央嘉措人山人海。

  5月29日,第巴•桑杰嘉措在布达拉宫东大殿召集各类官员、活佛、堪布,向众人昭告:“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已有15年,灵童不日登上达赖喇嘛宝座”之事,使得保守15年的秘密得以昭告天下;30日,灵童之父旦增扎西逝世;9月5日,第巴因忙于红宫竣工事宜,诸多事务缠身,而未能前去迎接灵童,只得派出其子阿旺桑丹及相关人员带第巴亲笔书信到灵童尊前;当年9月17日,班禅喇嘛洛桑益西为其受戒,取法名洛桑仁钦﹒仓央嘉措。

  10月24日,经姜唐岗、扎果噶尼住鲁顶,25日顺时针转布达拉宫,进入布达拉宫大门,经平措堆郎、德阳厦到寝殿噶当其。中午在布达拉宫西大殿举行隆重的登基大典,正式成为第六世达赖喇嘛。班禅喇嘛的代表、清康熙皇帝特使章嘉活佛等参加大典,尼泊尔及周围国家、部族代表也参加了典礼,赠送无数珍宝。庆祝正式活动持续七天,城乡僧俗欢天喜地。

  藏历土阳虎年(1698年)4月1日,仓央嘉措在德阳厦为上万藏蒙信徒摸顶赐福,4日前往大昭寺;4月5日,佛母白嘎尔﹒次旺拉姆,前往政府为其安排的彩邑桑日伦珠绕丹宗;5月4日,仓央嘉措在哲蚌寺第一次讲经转法。开始从大经师班禅﹒洛桑益西、甘丹寺赤巴卓尼﹒崔成达杰、格隆﹒江央扎巴、阿里﹒格列嘉措等全藏权威上师及第巴等人前系统学习宗教理论和各种文化知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学习成果十分精妙,令人感到惊讶,更对其产生崇敬之意”。后来,他就到色拉、哲蚌和甘丹三大寺及曲果杰寺等多座寺院讲经说法,灌顶等。并根据仓央嘉措的旨意开始实施雕制大藏经《甘珠尔》印经版的开创性伟大工程,完成20多部印经版的雕制;修建拉萨大昭寺顶层的镀金铜飞檐和其它许多寺庙。

  藏历土阴兔年(1699年)在藏蒙古人丹增达赖汗的长子丹增旺杰与次子拉藏兄弟不和出现内讧,为财产和继承汗位发生了严重冲突,恭请第巴•桑杰嘉措出面调解说和,才达成协定:政府向拉藏支付应得而适当的财产份额,令拉藏返回青海。当时在青海的蒙古部族内部正不断发生内讧、诱杀等事件。

  藏历金阳龙年(1700年),丹增达赖汗在西藏去世,其长子丹增旺杰已到青海当珲台吉的义子,刚返回青海的拉藏又到西藏继承汗位。拉藏汗为篡权,向清廷争宠并诬告第巴•桑杰嘉措。谣言四起,多种尖锐矛盾交织。

  藏历水阳马年(1702年)6月仓央嘉措到日喀则去授受班禅喇嘛比丘戒,因厌恶险恶的政治斗争环境,坚决向班禅喇嘛退回沙弥戒,“只保留世俗之权”,从此开始着俗装。

  藏历木阴鸡年(1705年)1月,仓央嘉措率僧俗要员在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世界一景”之前,成功调解拉藏汗与第巴•桑杰嘉措之间的尖锐矛盾。当即做出决定,桑杰加措辞去第巴职务,将贡嘎宗拨给第巴作为彩邑;拉藏保留汗位称号,返回青海驻牧,其彩邑及牧场收入由政府负责拨付。双方都表示完全接受,并保证执行这个决议。一直到1705年7月之前,仓央嘉措仍然行使自己的职权。最终,于当年7月拉藏汗起兵杀害第巴•桑杰嘉措,并将矛头指向仓央嘉措。

  起初,拉藏汗向已经登上达赖喇嘛宝座八年之久的仓央嘉措频频提出所谓“转世真伪问题”,没完没了地对转世“真伪”重新进行所谓的“甄别”,逼迫许多高僧和法师,其中包括甘丹寺法台、强巴林寺堪布卡热巴斯南多吉、朵巴.索南坚赞及木茹、拉姆仓巴等明确表态,同时在暗地里着手任意扶持傀儡益西加措上台事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