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最美基层干部 > 相关新闻

基层干部更需雷厉风行、真抓实干

韩小冰 发布时间:2018-01-19 15:40:00

关于国家治理,有这样一个形象说法:如果把国家比作人体,那么中央是心脏和大脑,基层政府是毛细血管,通过基层工作这种微循环,血液得以遍布全身,人体得以完成新陈代谢。从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到杨波、余留芬等,广袤大地上涌现出的最美基层干部见证了国家的发展,续写着时代的荣光。(人民网 1月17日)

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他们是中国复杂国情的“亲历者”。中国各项改革任务都要靠基层干部去落实,各种发展目标都要靠基层干部去实现。这就要求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要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练就雷厉风行的过硬本领,要有真抓实干和科学巧干的工作作风,切实为广大群众解难题、办好事、做实事。

曾巩《亳州谢到任表》:“运独断之明,则天清水止;昭不杀之戒,则雷厉风行。雷厉风行是干部的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说干就干,讲效率,不拖、不等、不推,以快制胜,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可以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体现着干部对党和人民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特别是基层干部,长期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只有雷厉风行干事业,才能以过硬的作风挑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担,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敞开思想谋划新思路“破题”、敢于创新想出新方法“破冰”、放开手脚追求新突破“破局”。

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工作任重道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干部当明确方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的过程就是将妙笔生花的文字转化为扎根基层、躬身实践的具体行动,就是将读书破万卷的精神转化为登门入户走访群众的印迹,就是将远大的梦想抱负转化为群众的柴米油盐事儿。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基层工作会呈现出群众诉求多样化,利益主体多元化,矛盾冲突复杂化,群体性事件高发多发等趋势。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有可能在“蝴蝶效应”影响下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小问题处理不当,则有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面对复杂棘手的问题和矛盾,基层干部不仅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努力寻求群众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把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无法处理的要及时上报,并做好信息收集等工作;同时,基层干部务必磨练务实的作风,千方百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在实干中做贡献,在实干中求发展。

面对新形势,每一个基层干部都肩负着新的责任和使命,基层干部身处国民根基之地,能否为民尽职尽责乃民生大计,民生大计实为国之根本,只有根基稳健,以更融入,更和谐的姿态走到群众身边,在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出实招,下功夫,千方百计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才能更好地赢得广大群众认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