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最美基层干部 > 人物故事

【最美基层干部 】王峰:在乡村播撒文化的种子

果实 发布时间:2018-01-19 15:36:00

新年伊始,数九寒天,铁岭县蔡牛镇文化站站长王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今冬的“农村书屋”活动。从2004年成为蔡牛镇文化站站长至今已经14个年头,王峰一直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在广袤的乡村播撒着文化的种子。

从2010年开始,王峰开始承担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放映机、幕布……这些加起来上百斤重的设备是王峰最心爱的“宝贝”。每天,王峰都要把这些东西搬到自己的“半截子”皮卡上。到了村里,找到场地后再搬下来安装、调试、挂起幕布。放映完后,他再把设备和幕布收好装回车里,顶风冒雨地再赶回镇里。半夜归来,回不了在铁岭的家,他就住在镇文化站的办公室里。“刚开始放映时经验比较少,寻找放映场地比较困难,有时需要在村民家的房山挂幕布,就需要爬到房顶上。”王峰说,爬房子是一件很危险的事,稍不注意,房顶上的瓦就会串动,一旦掉下来就会受伤。可是,每次挂幕布,王峰都没有一丝犹豫。

蔡牛镇原有32个村,合并之后,现有25个村,王峰每年都要走几轮。为保证每月每村都能放映一场电影,王峰几乎每个晚上都奔波在乡村的路上。近8年的时间里,他已走过近20万公里的路。尽管工作又苦又累,王峰却从没有叫苦叫累。“每当一些大爷大妈对我说‘小伙子以后得常来啊’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份工作做得值!”王峰说。

作为蔡牛镇文化站站长,如何丰富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如何将“送文化”变成“种文化”,一直是王峰思考并不懈追求的工作。多年来,除了每晚为村民放映电影之外,王峰还组织全镇村民开展广场舞比赛、书画展等各类文化活动。几年的时间里,他先后组织了“乡村之夏文化系列活动暨蔡牛镇第二届广场舞大赛”“血脉相连、心系百姓”送戏到村活动,连续四年与八三社区共同举办城乡党建共建的联谊活动,分别开展了“建党92周年城乡手拉手共绘城乡美”“建党93周年友好党支部牵手群众路线大步走”等大型文艺演出,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蔡牛镇书画作品展,他还创办了《蔡牛天地》原创文学报。同时,王峰还积极带队参加各级文艺活动。2013年,他组织村民参加全县广场舞大赛,蔡牛镇代表队荣获第二名;2014年、2015年,他连续两年带领村民参加关陵山庙会全县秧歌大赛,获得优秀表演奖; 2015年、2016年,他带队参加全县歌手大赛,蔡牛镇的选手连续两年进入决赛。“蔡牛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农民百姓能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坚持在乡镇文化工作不断努力和前进下去的动力。”王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