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最美基层干部 > 人物故事

【最美基层干部 】“傻人” 闫立丰带富同兴村

王立忠 发布时间:2018-01-19 15:37:00

他,大事不含糊,小事不计较,急事爱帮忙,难事能化解,好事能办妥;他,把公家的事看得比私家的事重,想别人家事比想自家事多;他,将全村4个自然屯中的2300口人当成了“家人”,心甘情愿地做了“家人”心中的“傻人”。他就是西丰县金星满族乡同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立丰。

“傻人”是个好学者

“俺们村一共有建档立卡户100户、234口人。去年,我们带领全村87户、178人脱贫,完成了脱贫村销号任务。”闫立丰向记者介绍,自2016年11月西丰县建立“脱贫路上党旗飘”微信平台以来,他便加入了“脱贫路上党旗飘”微信平台。说起微信平台,闫立丰乐得合不拢嘴,看到别的乡镇有适合同兴村的好项目,他就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去考察学习。“微信平台是学习平台、脱贫平台、致富平台,更是老百姓奔向小康社会的平台。我要一直做微信群里的学者,通过不断学习带领村民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闫立丰说。

“傻人”是个实干家

闫立丰认为,要想干番事业,就得当个实干家。“干”字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6年,为了解决北力勤屯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同兴村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捐款修岭,得到4个自然屯全体党员和村民的支持。全村共集资22826元,其中党员捐款7920元,闫立丰自己捐款3000元。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闫立丰带领党员和村民奋战在降岭修路现场,仅用5天时间就把路修好了。

多年来,养牛一直是同兴村的一项富民主导产业。4个自然屯家家户户都以散养的方式养殖肉牛,平均每户2头,户均养牛收入5000元。闫立丰决定成立同丰专业养殖合作社,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愿意参与,“前怕狼后怕虎”。看到这种情况,闫立丰立刻召开班子会研究解决措施,积极做群众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入户讲解政策等。2016年5月,同丰专业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带动21户精准脱贫户参与其中。

在此基础上,闫立丰还着手建立养牛小区,预计建成后,年饲养量可达800头,年效益70万元,肉牛主要销往河北、山东等地,将带动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闫立丰还组织成立了连城鹿业养殖合作社,饲养量达220只。此外,他还带领村民发展了养羊产业、柞蚕产业、果树种植产业等。

“傻人”是个贴心人

闫立丰深知,抱团为群众服务方能彰显更大的服务力量。因此,闫立丰从加强党员服务队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2015年,村民杨树林患脑血栓,干不了农活儿。看着家里15亩地的苞米没人扒,杨树林万分焦急。闫立丰了解情况后,带领村里的二十多名党员帮助杨树林家干农活儿。杨树林看着大伙儿汗流浃背的样子,眼睛湿润了。他想拿出点钱,给大家伙儿买点吃的,可闫立丰早已自掏腰包给大家备好了“干粮”。现在,每当杨树林家里遇到困难,村里的党员都能够随叫随到。杨树林感激地说:“咱村的党员真带劲儿,还是党有温暖啊!”

前两年,一到汛期,连续几天的大雨经常把村里的河道冲坏,闫立丰每天都要起早到河边看看汛情。有一天凌晨4点,闫立丰第一时间发现了险情,他马上召集人员抢险。没到十分钟,全体党员服务队的队员和一些村民拿着工具都赶到了现场,大伙儿都不惧风雨,奋斗在抢险第一线。

这就是同兴村农民党员服务队,哪里有事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环境整治、困难帮扶、改善民生、公益事业……村里的党员服务队做的好事无以计数。就是这样的一支服务队,把全村党员紧紧团结在了一起,把全村百姓紧紧团结在了一起。闫立丰说过这样一番心里话:“刚当村书记的时候,很多人不是太信任我,都在观察,不知道我会给村里带来多少益处。但是通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现在村里人都非常信服我,非常支持我,我一直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为大伙儿服务。”

就是这样一位“傻人”书记,几年来带领同兴村先后获得了市文明村、市一村一品专业村、西丰县优秀示范基地等荣誉。村里人都说,是“傻人”带富了同兴村,有这样的“傻人”做“领头雁”,同兴村老百姓的心里踏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