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5•1”国际劳动节专题 > “劳模”风采

大国工匠--覃淑琴宝蕴阁∣倾注一生只为最美珐琅彩瓷

发布时间:2018-04-25 10:51:00 中国网

珐琅彩瓷有着繁华盛世非凡气象,传承的每一件都精美绝伦,堪称稀世珍宝。而有能力做上极致的却不多见,画工的东西是丝毫参不得假的,无论如何吹嘘,只需要上手细看,便能分辨高低,覃淑琴老师的珐琅彩作品就是充满了

珐琅彩万花描金盖碗

珐琅彩金地万花葫芦瓶

珐琅彩松石绿全图案净水杯

珐琅彩瓷有着繁华盛世非凡气象,传承的每一件都精美绝伦,堪称稀世珍宝。

而有能力做上极致的却不多见,画工的东西是丝毫参不得假的,无论如何吹嘘,只需要上手细看,便能分辨高低,覃淑琴老师的珐琅彩作品就是充满了诚意和分量的,也许设计者是女性的缘故,作品多了一份柔性,总是能悄无声息地被它的美深深所吸引。

宝蕴阁的展厅会所落座于景德镇市御窑厂后面,一栋的颇有古风的建筑,布置了奇石,盆景和书画,清雅古典的氛围把珐琅彩瓷的华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覃淑琴老师望向自己得意的作品时,眼神温柔得像一个母亲看像自己的孩子,充满了怜爱。满架子的古瓷书籍和她厚厚的画稿笔记,可以看出她对制作珐琅彩瓷的用心。

您觉得珐琅彩对您意味着什么?

覃淑琴:

20年前我一直在从事仿古粉彩的制作,珐琅彩是在后期慢慢提高水平的基础上开始制作的,因为珐琅彩对胎釉和画工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在制作过程中,我也越来越迷恋珐琅彩瓷的精致和唯美,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和研究,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我最大的乐趣,早已经把珐琅彩当做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为什么要坚持纯手工制作珐琅彩呢?坚持至今中间有没有什么波折?

覃淑琴:

珐琅彩粉彩技艺是景德镇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东西,我是从十几岁学徒开始就在瓷厂里画瓷器,手工已经是这个城市对瓷器的一种信念和习惯,没有手工手绘的景德镇就称不上是景德镇了。现在是工业社会,量化的产品在某个时期还是很大地冲击了手工的市场,一定程度地缩小了手工的发展。景德镇现在年轻人能静下心学习这种传统技艺的太少了,珐琅彩的制作每一个步骤都要求很高,一定要技术非常纯熟的工人才能做到,而要达到技术纯熟必须至少5年以上。目前都是一些年纪较大的工匠,工资成本太高了,开支非常庞大。在创立宝蕴阁之初,是最困难的,原料人工都用得最好的情况下,宝蕴阁市场还不认可,差一些工作室运作不过来。不过在一些朋友客户的支持下坚持了过来。

做珐琅彩瓷器已经做到了这样的规模,您以后的目标是什么?

覃淑琴:

还是会以传承和创新两个主题为主,会花更多的精力在宣传珐琅彩瓷和推广这一块,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珐琅彩,喜欢珐琅彩瓷,找到更多愿意学习纯手工制作珐琅彩的爱好者。在传承珐琅彩瓷的同时结合现代社会人们的爱好需求,去创新更多更好的珐琅彩陶瓷,现代珐琅彩陶瓷相对于历史更具有艺术的魅力和感染力。现在景德镇的艺术家们、尤其是年轻的一代艺术家,对景德镇今后的发展,更是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为他们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和系统的学习,思想活跃,勇于创新,没有过多的约束,最易吸收新生事物和外来文化,对现代思想意识和审美观念的认识,使他们更具有包容性和开拓性。我相信,经过人们的传承和创新,珐琅彩会呈现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