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代表委员之声

赵红卫委员:“复兴号”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王震 赵铎 发布时间:2018-03-05 10:53:00 人民网

  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会前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成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这个动车组在京沪线以时速350公里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赵红卫表示,中国高铁将朝着系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将适应不同的地形环境、不同的地质条件、不同的速度等级的要求。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同时兼顾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京张智能动车组,会在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技术方面继续加强应用。

  赵红卫介绍,在动车组上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说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纽就可以完成。另外还会推出“智能出行”等一系列服务,不断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多样化的、高品质的出行需求。铁路科技工作者将践行新时代新使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做出新贡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