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美丽三沙

探访三沙:生态与民生共发展 老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6-11 09:51:00

  中国西藏网讯 6月9日至10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海南行采访团走近三沙,感受三沙的“变”与“不变”。自2012年三沙市成立以来,三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渔民生活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获得感不断提升。

  共同守护碧海蓝天

  三沙市自建市以来,就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实施诸多举措促进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图为三沙永兴环保中心。

  在永兴岛上,三沙环保中心于2015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其中设有垃圾收集转运站、污水处理厂和三沙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6月9日,三沙环保中心主管符朝宁向采访团一行详细讲述了岛上垃圾分类处理的步骤及成效,表示近年来永兴岛上的环保成效有目共睹,通过宣传工作,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6月1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美丽的赵述岛。赵述岛是七连屿其中一个岛。七连屿位于西沙群岛东北部,是赵述岛、北岛等岛洲所在大礁盘的整体名称。


图为赵述岛上的“岛长”管理公示牌。

  2017年9月,三沙市结合生态环保的工作实际,在七连屿试行实施“岛长制”。即在每个岛礁设立一个“岛长”,具体负责岛礁的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这也是三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创新开展生态环保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七连屿总岛长邹志介绍,目前七连屿共有7个分岛长,15名岛礁巡查员。2012年设立三沙市后,当地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的生态环保政策改善岛礁的生态环境,并动员长期生活在岛礁上的渔民转产转业,把精力投放在保护这片祖辈生活的海上。

  梁锋就是最早转产转业的渔民之一。随着2017年三沙市为了进一步系统化和规范化生态保护而设立岛长制,梁锋成为首批分岛长之一。他原本是琼海市潭门镇人,后来跟随父亲来到赵述岛打渔,这一过就是18年。他深刻感受着赵述岛的变化,昔日的岛礁高温、高湿、高盐、土壤贫瘠、交通不便,“以前岛上很乱,因为有很多海上飘来的垃圾。现在每天都要去清理垃圾,我们自己走到海边都会觉得现在很漂亮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渔民选择转产转业到岛上生活,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和梁锋一样加入了七连屿岛礁的生态保护工作。“渔民转产后既保护了生态,又有补贴,收入更加稳定了。”梁锋说道。

  诸多惠民项目深受欢迎

  6月9日,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三沙永兴社区、三沙市永兴学校、电影院和图书馆。


图为永兴社区的渔民定居点。

  在三沙永兴社区,一幢幢漂亮的“海景房”矗立在两旁。“这些是渔民定居点,以前如果遇台风,大家只能在社区居委会大楼躲避,但是我们的大楼面积有限,现在大家住进新居就不怕台风天气了。”永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赵恒告诉记者。


图为三沙市永兴学校校史馆里悬挂着孩子们郊游的照片。

  离永兴社区不远处就是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三沙市永兴学校。据支教教师熊海龙介绍,学校现有8名教师,25名学生,目前已开设幼儿园、一年级和三年级课程,以及职业教育培训。


图为三沙银龙电影院免费为公众开放。

  紧挨着学校的是电影院和图书馆。其中,三沙银龙电影院于2017年7月22日开业,免费向观众开放。“电影院有248个座位,可以同步观看全国院线上映的2D、3D电影,上座率还挺高。”三沙银龙电影院副总经理全德裕说,“目前,电影院周一至周五每天放映一场影片,周六周日每天放映三场影片。”当天下午快到影片放映的时候,记者刚好碰到人们正三五成群地走进电影院准备观影。


图为图书馆一角。

  今年2月14日,海南省图书馆三沙分馆在三沙市永兴岛正式开馆。这里有上万余册馆藏图书,读者只要持有二代身份证,无需缴纳押金即可借阅图书,享受便捷的阅读服务。将身份证号与省图书馆微信服务号绑定,还可用手机微信扫码借书。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免费,大家都愿意到这里来借书或者看书。

  这是居住在三沙的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三沙的标签不止是碧海蓝天,还有人们的幸福生活。

  纵观整个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工作一直被摆在突出位置。国家统计局2017年12月首次发布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显示,海南省环境质量指数全国排名第一、公众满意程度全国排名第三、绿色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六。民生保障方面,海南省加大投入,在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项目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