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梦想 > 独家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打造“文化部落”,新农村建设深入人心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1-19 13:26:00 中国西藏网

图为观背村一角

“如何让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如何让他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这是我当时想到的第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任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观背村“第一书记”的陈湘回忆起自己2014年刚到观背村的情景时说。

观背村,一个村容整洁、各种文艺团队入驻汇集,一个让众多画家和艺术院校师生闻讯前来寻找创作灵感,一个随处充满文艺气息的文化聚集点。很难想象,它在4年前竟是一个以“脏乱差”而闻名的村庄。

图为“一亩三分地”院内的讲习所

“这是‘一亩三分地’,我们村打造文化部落的起点就是这里。”观背村村支部委员王春娣指着一个颇具文化特点的小院说道。原来,当时为了能让村民接受改造观背村的想法,陈湘带头跟五位自愿尝试的村民花了12天时间,用一万多元钱,把一间破旧的小店改造成了别具农家风情的小院,并取名“一亩三分地”。也正是依靠着这“一亩三分地”,开启了各类文化协会入驻观背村的“第一扇门”。

众人拾柴火焰高,看到“一亩三分地”的成功后,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开始了对观背村的改造。如今,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各类壁画、咖啡厅、村内中医馆等,一个个具有文艺特色的建筑出现在村内。

图为观背村文化长廊

王春娣介绍,全村已有壁画500多幅,由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义务所画,内容涵盖中华传统美德、客家文化、成语故事等。目前,观背村已有62家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入驻,以文化为主题、艺术为载体的观背村被打造成了一个具有文艺交流、文化交融和为创新创业提供孵化的平台。

“对于未来的计划,我们准备在村里做一个文化产业孵化基地,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旅游文化和美食,做一条旅游文化美食街。”村支部书记郑国雄说。

图为依久八五咖啡厅

观背村在求变中选择“走出去,请进来”的新农村发展之路,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实现商业化的经营理念。召集文化人士群策群力,共谋发展,通过文化产业的植入与熏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拓展未来的发展道路。(中国西藏网 图、文/索朗加措)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