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梦想 > 独家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蜀道难”到“神鸟展翼”:成都空港新城驱动城市永续发展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1-24 13:31:00

图为空港新城城市效果图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明确表示要建设“交通强国”,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1月23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四川站)媒体团一行参观了集航空时代与信息时代发展特点于一身的“未来之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以下简称空港新城)。

图为航站楼效果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内四座单元式航站楼犹如四只驮日飞翔的神鸟,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这片神奇土地上历经三千余年的延续、传承和生长,寓意着成都新机场以独有自信高昂的姿态面向世界腾飞。

“神鸟”东进 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

2017年7月,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城市空间优化布局方针。其中,大会把实施“东进”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着眼未来50年乃至100年发展,坚持产业分区、集约开发、集群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规划建设空港新城和现代产业基地,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

空港新城位于成都东南部,距中心城区约50公里,总规划面积约483平方公里,下辖12个乡镇,户籍人口总数31.7万人。2015年1月,成都新机场建设获国家批复。2016年5月,坐落于空港新城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成都也因此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作为“东进”的重要阵地,空港新城确立了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三个定位。“依托自然生态基础,空港新城将在48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形成‘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的区域空间布局。”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空港新城将以自然生态本底为依托,打造具有特色风貌的城市节点和景观门户,形成‘望山见水、透风见绿、环港聚核、塑谷呈湾’的总体城市形象。”

同时,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空港新城将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现代临空产业体系。临空型枢纽经济方面,将发展国际贸易、枢纽物流、会展服务、航空维修制造;都市型服务经济将发展总部经济、体验型消费等;创新型新经济将发展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

图为空港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欣介绍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建设情况

重大项目集中落地开工 推动“东进”战略高质量实施

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作为中法两国双边合作项目之一,成都高新区与中国联通集团、法国Sigfox物联公司、法国KRG(SeniorAdom)智慧养老公司签约,共同开发和建设运营“中法合作•成都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亿欧元,实行分阶段规划建设,其中第一阶段规划面积的5平方公里就坐落在空港新城,未来将建设成为国际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

养老合作项目只是空港新城吸引企业入驻、汇聚项目投资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空港新城入库项目达175个,已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其中,全球最大工业物流设施企业安博公司拟投资4亿美元,在此建设国际物流中心;世界500强房地产企业万科集团拟投资40亿元,打造万科空港新城智慧物流示范区;国内领先的快递公司顺丰集团计划投资9亿元在此建设电商产业园;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校区入驻空港新城;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科幻城项目落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

图为空港新城建设沙盘(局部)

四大基础建设项目全面开工 为城市与产业发展铺好“动力线”

为完善教育、医疗、休闲等基础功能,加速形成产业承载和人才吸引能力,2017年,空港新城启动了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约1700亿元。2017年11月,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06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三个重点领域的52个项目。

其中,总投资逾90亿元的空港新城环状“主动脉”工程包括北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东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西一线道路工程和机场南线(一期)综合管廊工程4个项目,承担着城市内部以及与新机场之间的水、电、气、讯通道和交通功能。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道路和综合管廊的开工和建设的逐步推进,预计到2020年,国际空港新城将初步具备城市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与正式通航的天府国际机场形成合力,加速人才汇聚和临空产业聚集。

图为空港新城效果图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小街区、慢行交通、智慧城市等人性化城市设计将成为空港新城的标配,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10分钟绿化慢行步道系统、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舒适便捷。目前已初步确定2018年空港新城首批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69个,总投资愈2000亿元,继续加快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建设,让美丽的“规划图”成为新城建设“实景图”。(中国西藏网 图、文/吴建颖)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