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40年 小岗村富了么?

黎萌 发布时间:2018-10-18 11:33: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岗村村口。摄影:黎萌


村民关友江家的大包干农家菜馆。摄影:黎萌

因为40年前首创了“大包干”责任制,安徽凤阳小岗村一直有“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美誉。但从那时起过了20年之后,小岗村百姓的生活还只停留在吃饱穿暖的水平上,所以才有了“一夜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之说。

关正景是现任小岗村村委委员,在他看来,当年的小岗村实行“大包干”只是解决了吃饭问题,而远远还没有达到富裕起来。“这中间的时间跨度有20多年”,他说,“这20多年里,老百姓的生活也没有问题,小岗村也在发展,但是非常缓慢,不像沿海的有些富裕村,有很强的产业支撑。横向对比的话,我们发现小岗村的经济还比较落后。”

2004年起,沈浩从安徽省财政厅来到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六年时间里,他一心一意为小岗谋发展、为村民谋利益,带领小岗群众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沈浩因积劳成疾,2009年11月在小岗村去世。那六年,小岗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村家家都改善了住房,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村容村貌变化最大的六年。

数据显示,2009年,小岗村人均纯收入5500元。而当年,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为,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35元。时光荏苒,8年之后的2017年,小岗村的人均收入数字为18106元,全国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3432元。小岗村民的收入不仅再次跑赢全国农村人均收入平均数,而且还大大超出。


收割机在小岗村的地里作业。摄影:李晋


手捧着收获。摄影:李晋

关正景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岗村,村民的住房从当年的草房,到后来的瓦房,到预制板做屋顶的平房,再到现在钢筋混凝土浇筑的楼房,房屋已经是第四代了;过去是挨饿讨饭,现在村民讲究的是健康饮食;路从最早的泥巴路,到砂石路、水泥路,再到现在的沥青路;出行则是从原来的靠两条腿,到自行车,再到现在70%左右的村民家庭都拥有私家车。

如今的小岗村,村里的基础设施到位,环境美化、道路硬化、自来水天然气都已入户,幼儿园、学校、敬老院一应俱全。另外,每位村民自今年起,开始收获集体资产的收益分红350元。

李锦柱是现任小岗村第一书记,今年1月从凤阳县财政局到任。他在回答国际在线记者关提问时表示,小岗村人认为自己现在真正富裕起来了,但对小岗村未来发展,还有很大的期望。 “小岗村经济总量和其他一些乡村比还有差距,但是这个差距也不代表未来。未来我们既有小目标,也有长远目标,但现在我不能夸下海口。”李锦柱笑着说。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摄影:黎萌

作为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老人说,小岗村如今上上下下已经形成了共识,就是农业要发展现代高科技、高产农业,同时利用小岗村的品牌发展旅游业,再就是招商引资办工业。“现在已经有了规划,提出了‘三年大提升’的目标。这三步我认为很正确,只要能做到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和挂在墙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小岗村就大有希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