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打造网络强国 共享数字中国 > 贯彻落实

数字中国乘风再起航

洪波 发布时间:2018-04-25 14:26:00 央广网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趋势和国际国内新的发展格局高度,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从战略上再次发出了全面推进和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总动员令。

风起于青萍之末,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就见微知著,着眼未来,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超前思维和长远谋划,率先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明确指出,建设“数字福建”,攻占信息化的战略制高点,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17年来,“数字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规划的路径,咬定青山不动摇,不断创新发展,信息化、数字化研发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逐渐覆盖公共行政服务、百姓生活、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电子政务让百姓办事象网购一样方便,就诊看病,一卡在手,全省通行……一大批掌握信息化核心技术的“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数字福建”在诸多领域已领先全国。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拉开大幕,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出贺信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间。(央广网 郑重 摄)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明显加快,在许多领域实现了后发赶超和跨越发展。我国不仅经济总量早已跃居全球第二位,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也达到22.77万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来临,数字经济正在向实体经济全面渗透。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在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方面,我国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数字经济的总体规模仍有待提升,某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应用环境治理仍有待加强,在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再次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作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我国这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再上征程,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