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8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十九大理论文章 > 选编

“高速心路”才是中国最大的奇迹

魏晓东 发布时间:2017-12-28 09: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公布,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创造的各种奇迹让世界震惊,羡慕不已的人们才慢慢回过神对这些奇迹进行盘点和排列,高速铁路名列前茅。说到中国奇迹,高速铁路的确是一个,但算不上最大。真正了解中国的人知道,中国最大的奇迹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党心和民心之间建成的一条路,我们愿意把这条路叫“高速心路”。“高铁”拉近的是人与人空间的距离,而“高心”拉近的是党与老百姓心间的距离。

  对这条心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有过三个论述。他提出了三个重要论断:一是“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二是“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战略问题”;三是“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应该就是争取人心了”。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再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三个重要论断把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阐述得很透彻,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争取人心的工作。

  世间的事情数不胜数,易做的很少,难做的太多,争取人心是一个永恒的难题。如何争取人心,成为检验成败的试金石,在无情而持续地考验着世界上每个政党、每个政权、每个民族的全部智慧。

  人心无比宝贵,可以理解为:其一,人心是一种记忆。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凡具备记忆能力的人,无论在世的时间长短、地位高低、贫穷富有,他都会把曾经所经历的一切深深藏在内心深处。这就是常言说的,“人心都有一本帐”。历史越悠久,人类积累的记忆越丰富,启迪越深刻。其二,人心是一种判断的标准。人不会仅仅满足于简单记忆,还要对自己的记忆进行判断,其标准就是人的内心。俗话说“人心都有一杆秤”。老百姓心里的秤,是最公平的秤。有多少个老百姓,就有多少杆秤。其三,人心是一种力量。人们常说,文化是一种力量,其实说的就是人心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不仅仅存储于学者们的著作中,而是直接扎根于人民的生命与心灵的深处。人心向背可以决定一个政权的存亡、也可以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人心也是判断一个国家强弱的重要标准,古人说“国无怨民曰强国”。

  人心无比难得,可以理解为:其一,人心不能靠科学实验去验证。科学实验是人类解决复杂问题的主要手段。但科学家也告诉我们,目前人类的实验水平,还不能把人的感情研究清楚。“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既是一种经验,更是一种无奈。其二,人心在不断变化。大千世界在不断丰富变化,人对世界的感知也随之不断变化,人的感情自然也不断变化,让人感觉到难以捉摸。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就是这个意思。其三,人心可以得而复失。通过中国几千年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后人可以把人心得而复失的现象看得真真切切。孟子说:“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这种现象,就是黄炎培和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对”中所讨论的“兴勃亡忽”的铁定周期率。

  人心无比宝贵,人心无比难得,并不意味着任何人都得不到。老百姓最善良、最真诚,谁只要真心为民办事,谁就一定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孟子说:“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孟子把得民心的方式说得再明白不过了,但中国历朝封建统治者仍然做不到,不是他们不明白道理,而是他们心里没有百姓,他们只考虑统治人民的权力如何实现千秋万代永续,没有想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如何实现与持续。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并长期执政,靠的就是有群众拥护的最大优势。中共党内首次提出“党的优势”这一概念的是邓小平。他在《党与抗日民主政权》一文,明确提出党的真正优势表现在“群众拥护上”。毛泽东认为,中国共产党“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老百姓拥护的全部秘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共产党能够始终如一地热爱老百姓,能够帮助老百姓实现一个又一个愿望。中共领袖的论断得到我国党外爱国民主人士的普遍高度认同。张澜先生曾经感慨地说:“目睹中共领导人无一不以人民疾苦为念,而忘却个人安乐,日以继夜,为人民服务之精神所感召。”共产党始终为老百姓谋幸福,老百姓就会永远拥护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党员干部:“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对于群众拥护的优势,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加倍珍惜,不断巩固和扩大。

  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本质就是争取人心。通过统战工作,把广大党外人士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就等于在党心和民心之间建造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高速心路”。这是一条比“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宝贵千万倍的高速路,党心与民心的沟通会产生无比强大而持久的力量。心路堵,路路堵,万事败;心路通,路路通,万事成。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条“高速心路”的设计者,每一个党的统战工作者,就是这条“高速心路”建造和维护的工程师、技术员,日日夜夜永远忠诚地守护着这条道路,筑路的材料就是党制定的各项惠及广大同盟者的方针政策。建造“高速心路”难,维护这条道路更难。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正因为有了无数这样的工程师、技术员的辛劳,用关心、诚心、真心,才换来了党外朋友对中国共产党的铁心,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保持优良的传统和工作作风,就一定能够把世界上最难做的争取人心的工作做好。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人心齐,泰山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说到底,“高速心路”才是中国最大的奇迹。(中国西藏网 文/魏晓东)

  作者简介:魏晓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