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五一口号·70周年 > 委员声音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观点】田改伟:中国政党制度的特色及优越性

发布时间:2018-04-20 15:23:00 统战新语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近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发言。“统战新语”将陆续刊发相关文章,让我们在纪念和传承中共同展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前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逐渐形成并确定下来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构成中国政党制度的主体,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经过七十年的实践,这种政党制度在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团结和谐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中国的政党制度及其蕴含的理论,是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第一,中国的政党制度突破了西方政治制度中一党制、两党制或多党制的思维模式,摆脱了执政党与在野党、反对党轮流执政的制度设计,创造性的确定了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发挥着领导作用,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处在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的地位。执政党与参政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国家政权中发挥作用,在国家事务中合作共事而不是政党之间的席位分配。这与西方多党制中政党联合关系完全不同。在多党制下,有些政党为了取得议会多数,会联合其他政党结成联盟去参加选举,组成联合政府共同执政,大家都是执政党。由于各政党的席位数和权力配置不同,这种执政联盟往往是权益性、变动性的,各政党之间既有联合、更有竞争,因而易于分裂。而我国的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稳固的。同时,我国的民主党派也不是在野党、反对党。西方的在野党、反对党,主要是通过议会、新闻媒体等监督执政党,通过攻击执政党的缺点,以便在大选中争取选票获得执政权力。中国的民主党派是真心诚意地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国家事务,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力量。

  第二,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具有牢固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共同纲领》,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主要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和新宪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准则主要有: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正是这些共同的政治准则,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而在西方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下,各政党之间虽然也有共同追求的目标,但是无论是实施的途径还是受背后不同利益集团的操纵,都使西方各政党之间难以摆脱资本的控制,更难以全心全意为同样的目标共同努力,往往表现出相互制约、相互掣肘,扩大社会裂痕,制造社会对立,背离了民主政治发展的初衷。

  第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也主张多党合作,主要是指的在工人阶级内部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合作,而工人阶级政党与非工人阶级政党的合作仅仅在特定的历史阶段是可能和必要,因而这种联合具有阶段性和暂时性。恩格斯指出,在资产阶级革命中,“不同阶级的联合,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向来是一切革命的必要条件,却不能持久,一切革命的命运都是如此。在战胜共同的敌人之后,战胜者之间就要分成不同的营垒,彼此兵戎相见。”共产党也可以“暂时利用其他政党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暂时支持其他政党去实施或是直接有利于无产阶级的、或是朝着经济发展或政治自由方向前进一步的措施。”但这种尝试完全是权宜之计,或是出于巩固无产阶级政权的需要。而我国近代以来,在自己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根据历史发展的实际,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的方针,不仿照苏联的一党制,而是共产党存在多长时间,民主党派也存在多长时间,各党派之间共呼吸、同命运,只要阶级还没有被最后消灭,只要共产党还存在,就要坚持共产党与其他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就要搞统一战线。因此,我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的方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多党合作是一种短期的、阶段性的、权宜的、策略的需要发展为长期的、根本的、战略的需要去认识实行社会主义条件下多党合作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发展。

  第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相互监督而不是相互竞争的关系,是中国政党制度长期存在的基本条件。监督也是一种合作。无论是对民主党派还是对共产党来说,都需要有效的监督才能保持自身肌体的健康。我国多党合作中的相互监督,既是我国人民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这种监督是政党之间的监督。由于共产党处于执政党地位,因此,更多的是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和对共产党领导国家和执掌政权情况的监督。二是这种监督是高层次的政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三是这种通过意见、批评和建议进行监督是非权力性的监督,也就是说不是法律监督,也不是行政监督,而是民主监督。它与人大的监督有着本质的不同。这决定了它具有广泛性、多样性、灵活性和建设性等特点。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反对和否定甚至取代共产党的领导。这一点与西方政党之间的监督有着根本的不同。

  第五,中国的多党合作、相互监督有制度化的非权力机构,就是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非国家权力机构,这是中国政党制度的又一大创举。人民政协曾经在新中国的诞生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后来随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立并召开,并没有取消人民政协,而是把人民政协改造成为统一战线组织而长期存在。人民政协不同于西方的议会的下院或众议院,它不是一个权力机构,但是发挥着重要的交流、合作共事和监督的职能,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体现了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性。

  中国政党制度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一个国家的政党制度属于政治上层建筑,归根到底是为巩固和发展经济基础服务的,为巩固国家国体服务的,是受国家的根本性质制约的。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为了更好维护和实现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服务的。这个政党制度又是扎根于中国历史的实践中生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70年的实践中,对比国外政党制度,我国的政党制度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第一,我国的政党制度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的政党制度就是在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起追求国家民主的过程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为固定的制度。并且这个制度本身就充分的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各项原则。

  中国共产党本质上是一个民主的党,追求国家民主的发展是共产党重要的目标之一,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也是多党合作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把自己作为人民在特定历史时期实现自己利益的工具,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进行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党自身没有任何特殊的私利。各民主党派作为具有各自联系的人民群众的政治组织,与共产党一道追求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是其重要历史使命。因此,中国的政党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

  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广泛参加国家政权、参与政治协商、进行民主监督,使中国的民主选举与民主协商有机的统一在一起,创造性地开拓了民主发展的思路和前景,开辟了世界发展民主的新境界。应该说,世界各国的民主发展中,既有投票式的选举民主,又有各种协商式的民主。但是在西方民主发展过程中,由于过度追求选举式民主,使民主逐渐偏离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初衷,往往被利益集团或资本所操作,成为政治精英谋求权力的工具。而协商民主往往沦落为对选举民主的补充而已,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其优越性。中国的政党制度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在了一起,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有充分的协商和沟通,并且有专门的协商共事的组织——人民政协。中国的政党制度无论是关于民主的理念还是组织形式,都是一大创举,是对世界民主发展的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的政党制度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等方面都发挥出了独特的作用,显示出了其它政党制度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为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参与开辟了制度化渠道,把各民主党派代表的社会力量纳入政治体制,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社会基础;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广集民智,广求良策,有效推动了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第三,中国的政党制度能有效凝聚社会共识。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社会存在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社会阶级阶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利益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各阶级阶层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存在着具体利益的差别和矛盾。中国的政党制度能够有效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协调利益关系,照顾同盟者利益,从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西方多党制和两党制很大的不同就是有利于社会的整合。西方多党制竞争执政的情况下,往往容易把社会矛盾扩大化,人为的制造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对立,扩大社会分歧、种族对立,最终不利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政党制度下,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民主党派,形成高度的政治认同,有利于促进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和组织不同社会群体同举一面旗帜、同走一条道路,同奔一个目标。

  第五,我国的政党制度,开创了世界民主监督的新形式。西方多通过多党竞选来进行相互监督,或是进行分权制衡。我国的政党制度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相互监督,尤其是民主党派监督执政的共产党,防止执政党腐化变质,这种监督方式打破了西方政治学理论中权力监督的固有模式,找到了在一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有效途径。

  总之,一个政党制度是否具有优势,关键还得看其是否促进了社会进步。衡量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以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能否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标准。从新中国成立近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历史实践表明,中国的政党制度在中国创造“奇迹”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愧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不愧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田改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