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改革开放我见证 > 征文作品

【改革开放我见证】四季轮回,半生半世四十年,看甘孜峥嵘岁月

土登扎西 发布时间:2018-12-26 1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改革开放四十载,开创精神今犹在。

  2018年12月18日,绝大多数人的微信微博都被“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的相关消息刷屏了。

  改革开放对于内陆和开放前沿的人们来说,或许感触更深,变化更大,但对于我的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来说,改革开放为家乡百姓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出生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洛须镇,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气候和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生命禁区”。1978年以前人民的生活供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国家调配,这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国家财政的负担,解放初期甘孜的经济很大部分都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地方经济增长趋近于零,基础设施不健全,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十分落后,此时的甘孜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

  对出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的年轻一代来说,1978年带给我们的回忆可能仅限于历史课本或新闻中穿插的、斑驳而又带有厚重历史感的旧照片中。

  经济发展,填满了家乡百姓的收支薄。

  生活富足,盛满了家家户户的青稞袋。

  对于藏区而言,改革开放意味着解放了生产力,意味着冲破了计划经济的藩篱,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藏区百姓的热情被极大激发,纷纷投入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四十年来,甘孜州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总量实现重大突破,经济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四十年来,甘孜州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实现长足进步,医疗卫生事业成就斐然,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不断走向了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使得家乡的老百姓解决了温饱问题,也帮助老百姓搭上了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如今,国家正逐年加大对于藏区基础设施的投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藏区经济发展会变得越来越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土登扎西)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