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愁藏韵|陈丹专栏 > 原创稿件

青藏阡陌(下)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6-04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这是陶渊明对桃花源的遐想,但在我心中,这却是在历尽艰险后,青藏留给我的最美好最柔软的印象。

  说起青藏线,我的心情不禁轻快起来。如果第一次那不完整、但为我开启了藏文化大门的一段行程算数的话,2006年夏天为撰写青藏旅行的书稿而进行的一程完整的行走,应该算是我对青藏线和青藏文化的第二次认知了。这一次,我对青藏公路与铁路的沿途进行了细致的采访与拍摄,内心由衷地感叹,走在青藏线上,真的是很幸福啊!


图为青藏公路上的黄羊。

  青藏公路是一条非常舒适的进藏路线,由青海省会西宁出发,经格尔木、那曲抵拉萨,全长1937公里,几乎全是比较平直的柏油路面,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连小型轿车都可以轻松走完全程。而2006年7月全线贯通的青藏铁路,其线路基本与公路并行,但舒适度和安全性又更有提升。于是,行驶在青藏线上,我们只要抱一颗轻松的心去欣赏美景便好。从黄土高原跨入高山牧区,那莽莽逶迤的昆仑山脉,浩瀚无边的可可西里草原,鲜活雀跃的野生动物、湛蓝静谧的高原湖泊……一一在眼前掠过。虽然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但路途的轻快可以减缓高原反应的程度,让我们可以充分地去享受一路上丰厚的精神馈赠。

  公路青海西宁至格尔木段,翻越日月山、橡皮山、旺尕秀山、脱土山等高山,跨越大水河、香日德河、盖克光河、巴西河、青水河、洪水河等河流;从格尔木市出发,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穿过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草原三个自然保护区,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与川藏公路汇合。


图为作者在青藏公路和铁路的海拔最高点。

  第一次走这条路,印象最深的只有那公路边眩目的金黄油菜花和青海湖边如血的夕阳,第二次行走让我对她的了解深入了许多。这是一段由公路和铁路串起的珠链,沿途景点繁多,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娓娓动人,现代建设者与保卫者的事迹也可歌可泣。从隐现于云雾山颠的昆仑芸芸众神到历尽磨难真实行走的大唐女子文成公主,我的想象力从遥不可及的天际遐想跌落到艰巨凄婉的历史事实;从格尔木及青藏公路的建设者慕生忠将军到浴血奋战牺牲在可可西里的英雄索南达杰,建设青藏线的艰难和保护青藏生态现状的紧迫,化作血泪的警示留给我们。

  但是,青藏线最重要的使命不在于她为人们提供的观光功能,而在于它承载了80%的进藏物资的运输量。在西藏有一句话广为人知:“青藏公路堵车一日,拉萨物价不稳三天”,它可称得上是西藏人民的“生命线”,青藏公路建成通车50年来,国家相继投入近30亿元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整改:1985年实现全线黑色化沥青柏油路面;1999年消除水毁和冻土等病害隐患;2004年8月,长1160公里的青藏公路格拉段三期改造工程通过验收,全球海拔最高的高原二级公路诞生,这使青藏公路的运载能力大大提高。每天都有大量运载货物的大货车行进在这条道路上,几十、上百辆大卡车整整齐齐鱼贯行驶在青藏公路上,场面蔚为壮观。不过这让我们的超车成了问题,要想超过一个车队,往往要花上一个多小时。


图为青藏公路上的车队。

  2006年7月,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这肯定是当年最好的消息之一,内地人心中的青藏高原不再高不可攀、圣城拉萨不再遥不可及了。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沿途穿越昆仑山脉、横贯可可西里无人区、跨过唐古拉山垭口,基本与公路并行。全线处于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有960公里海拔高于4000米,最高点5072米……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彻底解决西藏物资、人员进出的困难、减少运输成本,扩大与内地的交流……专家分析,青藏铁路的贯通还将深刻改变西藏城乡居民的燃料和食物两大消费结构,进而改善西藏的自然生态和社会人文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

  我在火车车厢里以及沿途各个火车站对许多人进行了采访,总体感受到的是一种喜悦之情。火车的整洁漂亮可能是全国之最,能花那么少的钱坐在里面那么舒适地欣赏青藏的高原景致,对于我这样体验过各种大小磨难才享到同等眼福的人来说,真是艳羡不已。而对于那些探亲访友或是朝拜旅行的当地人,现在不仅可以摆脱长途汽车上的肮脏拥挤,也省掉了很多的宝贵时间和金钱。他们眼中的愉悦和脸上的清爽是任何人都感受得到的。


图为青藏铁路拉萨河大桥。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对桃花源的遐想,但在我心中,这却是在历尽艰险后,青藏留给我的最美好最柔软的印象。(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藏阡陌(上)

    W020190522570866334536.jpg
    2001年,我有幸与藏区结缘,沿青藏线走了一段,虽没能全程走完,但触及了藏文化,内心被深深打动。至2018年底,我已进藏20余次,并从各个方向沿川藏、滇藏、新藏、青藏四条公路,走过了青藏高原。[详细]
  • 丹巴美人谷——幽谷易寻,美人难觅

    20190515135228214129.png
    查过资料,一说丹巴属唐代东女国地界,该国女子大都能干且貌美,国君亦由女子担当;另一说丹巴人是西夏王室后裔,所以血统高贵容貌俊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