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 > 欢乐雪顿 > 8月11日

2018拉萨雪顿节开幕 民俗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8-12 12: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8月,在雪域高原的最好时节,拉萨人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雪顿节。11日晚,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在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篮球馆举行。

  雪顿节是雪域高原文化历史最悠久、社会影响最深入、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传统节日之一。从1994年拉萨市委、市政府主办雪顿节以来,千年雪顿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多彩的民俗传统与绚烂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使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继承和创新中发扬光大,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晒大佛、看藏戏、吃酸奶、观马术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图为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据了解,此次雪顿节开幕式共分为序《盛世雪顿》、第二篇章《我们的节日》、第三篇章《时代旋律》和尾声《魅力雪顿》四部分,共有10个节目,每一部分有一个主题,整台晚会大约持续1个小时。晚会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主持人,而是以一名游客串场的方式串联起来。

  
图为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以“幸福拉萨、多彩雪顿”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将传统民族文化和高科技表现形式相结合,将农牧区的望果节、赛马节等特色节庆进行集中展现,围绕“民俗展演、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了一台震撼、美妙、令人回味无穷的开幕式。

  
图为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如今的雪顿节,几乎与拉萨的城市精神相生相融,处处体现着崇尚自然、谦和善良、热爱生活、开放包容的“拉萨心情”,已经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平台,成为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奋斗力量的桥梁纽带。

  
图为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拉萨正与全国、全区人民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拉萨市委、市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打造“雪顿”靓丽名片,耕耘雪域“蓝天净土”,荟萃民族传统人文,融合现代前沿科技,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推进拉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同时,拉萨热忱地邀请全世界各国人民共飨雪顿的节日文化大餐,体验“地球第三极”的独特自然魅力;诚挚欢迎全国各界人士共同感受拉萨、了解拉萨、携手拉萨,进一步深化与拉萨的交流合作,共同抓住国家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战略机遇,共赢未来发展新辉煌。

  
图为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今年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呈现,向世人展示了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步、新成就,展示了拉萨作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的新气象、新面貌。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既富有传统魅力,又极具时代感,观众在歌舞的海洋里品味千年雪顿的文化魅力,享受了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摄影/平措旺堆)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