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 > 欢乐雪顿 > 看点

唐卡艺术绽放雪顿节

秦晓聪 发布时间:2018-08-18 08:03:00来源: 拉萨日报

8月11日至16日,一场精美绝伦的精品唐卡艺术展——拉萨雪顿节“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展出,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参展。

日前,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放眼望去,墙上挂满了精美绝伦的唐卡艺术作品,150幅精品唐卡尺寸各异、类型多样,色彩搭配恰到好处,细节刻画精美细致,每幅作品都赏心悦目,俨然进入艺术殿堂。参观者或是游客,或是本地人,或是唐卡初学者,或是唐卡资深爱好者……纷纷摩肩接踵而至。他们仔细地欣赏着每一幅唐卡作品,在每幅作品前驻足良久,尤其是遇到自己喜爱的唐卡作品,大多数参观者都会拍照存储。李先生是唐卡资深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这些作品的每一处细节都值得欣赏,简直堪称完美,几乎看不到一处瑕疵,无论是上色、染色还是勾线,都可以看出画师们用了很大心血。这些作品也是他们对待自己作品的热情、坚定的毅力以及高超工艺技巧的反映。”

好的作品总会引起大家的共鸣。记者发现,塔杰桑布画师的作品《声明学历史》前围了不少观众。他们仔细欣赏着作品的每一处细节。一位正在给作品每处细节拍照的参观者引起记者的关注。“我是一名唐卡初学者,今天专门过来学习大师们的作品。今天我欣赏了很多作品,发现这幅作品完整保留了传统的画法,所以我拍摄了不少细节准备回家研究学习。”唐卡初学者扎西说。虽然整个作品只有47×31厘米大小,但塔杰桑布画师却把里面众多形态各异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我觉得这个画师的绘画技术非常高超,尤其是那些人物细节刻画,非常细致、精美,有一种虽然人物形象被静态化,但仍能感觉到他们仿佛在活动似的。我觉得这里所有的唐卡作品都非常棒,有一种进入艺术殿堂的感觉。”游客尹先生告诉记者。

夏鲁旺堆是一位西藏新生代优秀唐卡画师,培养过不少年轻画师,他曾参与过很多展览,并且在拉萨和北京举办过个人唐卡展,他的很多作品被国内外收藏机构和收藏者收藏。在这次展览中,他与他的学生共展出20余幅作品,受到参观者一致赞许。展览期间,他一直在现场为参观者解疑答惑。据他介绍,唐卡绘画艺术是能生动表现西藏文化的一种绘画方式,题材十分广泛,有历史事件、人物传记、佛学教义、神话故事等,被人们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夏鲁旺堆告诉记者,唐卡主要有5种底色类型,即彩唐、白唐、金唐、红唐和黑唐。唐卡的用料极其考究,颜色多为天然矿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褪。唐卡的绘画过程主要分为定位起稿、线描、上色、染色、勾线、用金、开相等几个步骤。“西藏的唐卡绘画方法流传至今,一直都保留着古老绘画技艺与方法,所以我培养学生的方式都是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意识、观念的变化,唐卡的审美性功能日益突出,所以我们唐卡画师的审美观也要与时俱进,及时了解社会的普遍审美观念。总之,关于唐卡,我们画师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夏鲁旺堆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

    非遗衍生品更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度,也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大批新的非遗衍生品开发,为古老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