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五四青年节 我们正青春 > 五四楷模

第十七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正式候选人及候选集体公示

发布时间:2018-05-01 18:43:00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青年五四奖章”是自治区团委、自治区青联授予新疆各族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进一步展示各族青年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团委、青联从2002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6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今年将评选产生第17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

按照评选工作的有关要求,经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召开评审会认真审核遴选,共有10名优秀青年和3个青年集体成为第17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正式候选人和候选集体。

现就正式候选人和候选集体公示如下。公示时间为5天,即4月27日-5月1日,凡对正式候选人和候选集体有意见者,请及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自治区团委组织部反映。(联系人:宇文伟 电话:0991-2827187/13201223126)

第十七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简介

1、买买提尼亚孜⋅吐尔逊,男,维吾尔族,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克州公安局国家安全保卫支队大队长。

简要事迹:200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买买提尼亚孜⋅吐尔逊坚决与“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斗争,积极做落实总目标的先行者、反恐维稳的践行者。在严打审讯深挖攻坚工作中,他组织带领相关成员认真分析案情,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先易后难,各个击破,抽丝剥茧,成功破获多起大案、要案和专案,屡建奇功,屡获褒奖。他如一把反恐维稳尖刀,忠诚履行 “人民公安为人民”“对人民爱的要真,对敌人打得要狠”的铮铮誓言。

主要荣誉:

2016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2016年荣获克州“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8年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

2、焦保成,男,汉族,1984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自治区新源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

简要事迹:参加工作以来,焦保成始终坚持在一线监区工作,带头深入犯群,掌握狱情,化解矛盾,仅2018年以来就与罪犯谈心谈话259次,已有34名罪犯回归正常改造。他想尽办法开展教育转化,对罪犯亲属讲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监狱管理制度等,有效促进罪犯改造。他狠抓制度落实,加强民警队伍建设,严格要求监所民警,在他的带动培养下,先后有5名优秀民警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主要荣誉:

2016年荣获监狱局集体三等功;

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专项活动先进个人。

3、迪力夏提⋅帕尔哈提,男,维吾尔族,1991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喀什边防支队叶城边防大队库地边防派出所副连职干事。

简要事迹:作为老边防的后代,迪力夏提⋅帕尔哈提一家两代共有5人都在边防当兵,守护边防。他把维护边境稳定作为从警生涯第一要务,先后参与多起战斗。当战友中枪负伤后,他不顾危险,边包扎救治战友、边与敌对战,既为抢救战友生命作出突出贡献,又为打赢战斗立下汗马功劳。作为责任区警官,他坚持“解百姓忧,办百姓事”,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进边境辖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居乐业,被辖区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乔戈里峰下“好巴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边防卫士”的真实内涵。

主要荣誉:

2015年荣立一等功一次;

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被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2017年分别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7年荣立二等功一次,同年荣膺总队第五届十佳青年边防卫士、部局第五届“十大边防卫士”提名奖。

4、杨莉玲,女,汉族,1980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

简要事迹:杨莉玲紧紧围绕南疆林果业脱贫增收,深入南疆四地州所有核桃主产区开展调研、试验,研制出国内首条核桃连续脱青皮、清洗加工机械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比人工处理提升200倍,生产每吨核桃节约成本330元;研究成功核桃破壳、壳仁分离成套装备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生产效率与人工处理相比提升了500-700倍,生产每吨核桃仁节约成本1200元。在团队管理方面,她针对每一位成员的特点差别培养,因材施教,团队现有在读博士6名,团队成员中3人获得自治区“天山英才”称号,4人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获得自治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主要荣誉:

参与《核桃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15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名列第三;

参与《核桃加工工艺及成套加工设备》项目,获第二届自治区专利奖一等奖,名列第三;

2016年获得第八届新疆青年科技奖;

2013年、2017年两次被选拔为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

5、索玉兰,女,回族,1979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昌吉州回民中学纪检书记、副校长。

简要事迹:索玉兰老师教授的学生都是哈萨克族,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学习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花费无数个日夜研究教学方法,提倡用卡片识字、记字,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汉语。她和同事们一起编写符合学生实情的校本教材,采取读—朗读—品读的教学方法,让少数民族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学习汉语。她积极投入汉语教育研究,主持的《针对高中双语学生汉语言水平差异的有效教学研究》课题,有效提升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撰写的论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让高中汉语课堂更具魅力》被自治区汉语学会评为一等奖。

主要荣誉:

2016年获得昌吉州第七届“青年五四奖章”;

2016年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6、努尔彦⋅买买提,女,维吾尔族,1986年7月生,现任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干部。

简要事迹:怀揣着对汉族“爸妈”的感恩之情,努尔彦⋅买买提走上了公益之路,成为了民族团结的使者。她发起成立的“库车一家人”志愿公益组织,吸引了100余名各民族志愿者通过公益平台帮助汉、维、哈等各民族儿童,“衣缘计划”“喝出健康好身体”等10多个公益项目活跃在全疆各地。她还与汉族“姐姐”钱春艳一起长期照顾库车县爱心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成为了70多岁的汉族空巢老人张淑珍的干女儿。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要做民族团结的使者,用毕生精力将爱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的诺言。

主要荣誉:

2016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志愿者协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荣获“最美新疆人”荣誉称号;

2018年被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办公室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模范”。

7、刘洪涛,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工程研究院钻完井所所长、党总支副书记。

简要事迹:2006年,刘洪涛同志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赤子之心,投身塔里木油田。两年的实习期,他干遍了钻井队、测试队、修井队的所有工种,成为同一批最早晋升为正式监督的实习生之一。2011年,面对塔里木盆地复杂恶劣的地质工程条件给工程技术带来的世界级难题,刘洪涛与团队建立起适合塔里木实际情况的三轴力学校核方法,其牵头编制的《高温高压及高含硫井完整性指南》等三部规范,填补了国内井完整性方面的空白。2015年,他组建了“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的一体化科研攻关团队,创新形成了高温高压气井全生命周期井完整性等多项关键。2017年,刘洪涛创新工作室被授予自治区级创新工作室称号,成为油田首批命名的省部级创新工作室。

主要荣誉:

2016年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二五”先进科技工作者;

2017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2017年获得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6届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8、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汉,男,哈萨克族,1980年3月生,现任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青联副主席、贾登峪哈萨克民俗文化旅游合作社负责人。

简要事迹:大学毕业后,加尔恒别克⋅胡马尔汉放弃外企工作,毅然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先后在喀纳斯湖畔开办家访、承包农家乐,带动周边青年就业创业。2008年以来,他经营的集哈萨克美食、传统歌舞表演为一体的“牧魂哈萨克风味宴会厅”,成为前往喀纳斯旅游的游客们感受体验哈萨克民俗文化的热门之地。他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资助困难学生上学,向残疾人家庭捐款捐物。

主要荣誉:

自治区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十六强;

阿勒泰地区十大创业青年、民族团结模范个体工商户。

9、韩玉鹏,男,汉族,1986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若羌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简要事迹:大学毕业后,做过公司白领的他,返回家乡创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家乡的红枣。创业之初,他的淘宝店无人问津,为了拓宽市场,他不断尝试各种销售方案,当年就售出6吨多红枣。2013年初,他建起红枣加工厂,并入驻1688电商平台, 2015年1月,根据阿里巴巴平台数据,他的若羌红枣销售量在新疆范围内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七。2015年6月,他的合作社作为阿里巴巴第一批实力商家成功入驻,同时成为中国检验集团的实体体验厂。2016年,若羌县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担任秘书长的他积极组织本地电商创业人员抱团发展,为本地电商创业者开展专业培训,以实际行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主要荣誉:

2016年获得第七届“巴州青年五四奖章”;

2016年获得巴州“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6年荣获若羌县劳动模范称号。

10、邵旭鹏,男,汉族,1991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汇能公司焊工、高级技师。

简要事迹:2010年,邵旭鹏中专毕业进入天业集团,成为一名电焊工。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勤学苦练,只用了短短4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手工电焊条弧焊、钨极氩弧焊、CO 气体保护焊(包括实芯和药芯)、12GR1MOV耐热管、镍管焊接方法等焊接技术,成为天业集团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经常对新工的操作手法进行指点,总会利用工作闲暇之时研究琢磨焊接技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工人攀登技术高峰的精神。

主要荣誉:

2013年荣获兵团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第一名、“兵团屯垦戍边”奖章、“兵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兵团操作技术能手”称号;

2014年荣获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八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兵团青年五四奖章”。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