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五四青年节 我们正青春 > 五四楷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次仁卓玛:仁心厚德 保一方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18-05-02 14:24: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能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她的帮助。”“她在工作上是我的老师,生活里是我的姐姐。”每次有疫情的时候,她总是冲在第一线。”

人们口中的“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次仁卓玛,一位长期奋战在医疗行业一线的“白衣天使”。

1981年,刚刚毕业的次仁卓玛来到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拉萨市卫生防疫站)工作,这一干就是36年。

36年来,她对经手的每一个病患、每一份病历都一丝不苟、精研细作;36年里,她经常深入基层和病患家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工作以来,次仁卓玛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卫生部6部委实现儿童计划免疫“三个85%”目标先进个人、预防“非典”先进工作者和拉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一切成就的获得都来源于背后付出的心血与汗水,参加工作以来,只要有机会,次仁卓玛就会积极参加各种实践,一年至少下乡3至4个月,这为她开展好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9年5月的一个晚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我们接到林周县疾控中心电话,旁多完小的学生出现发热现象,疑似是甲流……”正准备睡觉的次仁卓玛接到同事电话后,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连夜赶往旁多完小。凌晨3点,刚刚赶到目的地,次仁卓玛和同事们立即开始为学生做检测、采取标本、排查病情。 随后,她们把病情较重的3名学生送到了乡卫生院留院观察。怕发烧会引起不良反应,次仁卓玛一直守在病情最重的一个女孩子身边,直到第二天下午2点孩子终于退烧了,但这并没有让次仁卓玛放松下来,一直到下午5点化验结果出来,确定不是甲流,次仁卓玛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此时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

2014年,次仁卓玛去拉萨市当巴社区驻村,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名父母离异的脑瘫儿童,由于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平时由爷爷和聋哑姑姑照料,因生活不能自理,已经11岁的他还没有入学。次仁卓玛便一边为其进行专业护理和训练,一边联系接收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该儿童已经能够自己行走,上学的第一天,次仁卓玛亲自送他。“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我们去送他的时候,听到老师说不收生活不能自理的学生,他就马上用他不算灵活的手,费力地整理着衣服,仿佛想用这种方式告诉老师他可以。”次仁卓玛说这些的时候,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这么多年来,次仁卓玛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精力和对这份工作极度的热爱,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让当天的工作在自己手里“过夜”。

和她共事27年的同事普苍对次仁卓玛很是敬佩:“我特别佩服她,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的时候她都在,每天下班的时候她还在,她常常给我说‘多学一点知识总是好的,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只要有时间就会看一些和专业有关的书籍,或者在网上浏览一些相关信息,有时看到网上别的地方出现什么病情她自己也会思考,这种病情在拉萨会不会出现?如果遇到了这种事情该怎么办?常年的日积月累使次仁卓玛完成了20余篇汇编及论文,有9篇在国内外杂志发表。

“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是我们这个集体里面很普通的一员。”采访过程中,次仁卓玛反复对记者强调这句话。

正是有了次仁卓玛这些看似平凡其实一点都不平凡的“平凡人”,拉萨市才建立起了西藏自治区首家预防接种规范门诊,成功开展30余次、60多轮儿童强化免疫,率先实现儿童计划免疫“三个85%”目标,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提高到95%以上,7岁以内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控制在3%以内,98%麻疹病例得到有效控制,连续20年无脊灰病例报告,连续9年无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例报告,各类急性传染病发病率比2000年下降89.75%,为人民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疾病防护屏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