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华夏节 端午情 > 媒体报道

延安宜川交警2019年端午节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发布时间:2019-06-03 11:09:00来源: 陕西法制网

  2019年“端午”小长假,从6月7日至6月9日放假,共3天。全国高速公路正常收费通行, 端午期间外出、返乡及壶口景区自驾游流量增多,加之今年端午恰逢高考,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面临的挑战、压力巨大。为切实做好“端午”小长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宜川交警大队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公路通行情况,发布端午假期“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防短时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小心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一、全县天气情况 

  二、辖区道路状况

  预计6月6日下午、6月7日上午,将迎来自驾游外出车流汇聚的现象;6月9日下午和晚间,将出现返程车流汇聚的状况。届时,辖区主干道、青兰高速高速公路进出口、309国道、壶口旅游专线,以及客运站等易出现客流、车流较大的趋势,道路交通压力凸显。

  三、“端午”期间交通违法分析研判

  "端午"期间,营运客车、旅游包车超速、疲劳驾驶,私家车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员、超速、涉牌涉证;农村微型面包车酒后驾驶、超员、无证驾驶、人货混装,重中型货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将是重点。

  四、施工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情况

  (一)施工路段

  因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施工,须封闭县城部分路段,已封闭路段有:

  1、建材路、新农贸市场河滨路至西桥头、旧农贸市场路、园丁路、环东路残联门口至彩虹桥下、教育小区口至环东路南大街停车场背墙、大广场滨江路联通桥路口至皇朝食府路口全段封闭;2、滨江路大广场东口封闭;3、309国道油库至五里坪环境监测站、范湾村污水处理厂门口至殡仪馆门口半幅封闭、渭清路福安家园小区河滨路口至新宜中南门半幅封闭,进出城请从郭俭村路段绕;4、盛园酒店路口至延长石油加油站路口所有道路半幅封闭,该路段实行逆时针单向通行、车辆不可逆行; 5、旅游一条街旧农贸市场路口至环东路口段中间封闭,两侧各剩余道路宽不足3米,过往车辆谨慎驾驶。

  出行建议:施工期间,禁止大型货运车辆通行;急需向城区运送生活、生产物资的车辆需向宜川县交警队报备后,方可按规定通行。请大家上下班、接送小孩时,绕道出行、错峰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尽量选择摩托车、自行车或步行,减少交通拥堵。

  (二)事故多发(频发)路段谨慎驾驶

  201省道112KM+300M(云岩孙家坡路段)

  201省道146KM+400M(云岩史村坡路段)

  201省道159KM+300M(牛家佃崾崄)

  201省道168KM+700M至169KM+200M

  (秋林十里坪路段)

  (三)长下坡路段长时间刹车易导致刹车失灵、长下坡自然加速易导致超速行驶,遇紧急情况车辆无法有效控制,因此,行驶长下坡路段时尽量使用降低档位的方法保持安全车速行驶,大型车辆应提前检查车辆刹车,保证刹车良好,切忌空档滑行。

  “三提前”:一要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出车前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二要提前规划行车线路。通过网络、微博、电话等形式,提前了解路途交通管制、行车线路、高速互通、高速出入口情况,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切忌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看路;三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雾、雨、雷电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出行。

  “四拒绝”:一是拒绝超速驾驶。高速行驶车辆处于极不稳定状态,易导致车辆方向失控,车速越快,车辆动能越大,冲击力和破坏力越大,发生事故碰撞后果越严重;二是拒绝驾驶、乘坐超员、超载车辆。超员、超载车辆处于超负荷状态,极易导致车辆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下降,一旦发生意外,将加重损害后果;三是拒绝疲劳、酒后驾驶。疲劳、酒后驾驶会导致驾驶人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容易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引发交通事故;四是拒绝乘坐危险车辆。拒绝乘坐安全状况不佳的包租车辆、驾驶人资质不全的车辆、县乡公路和景区道路上进行非法营运的微型面包车等危险车辆,特别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

  “五注意”:一是注意乘车要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是发生事故时减轻受伤程度的安全防护装置,乘车系好安全带可以有效地减少人员伤亡;二是注意雨、雾天行车安全。雨、雾天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随时收听天气预报及路况信息,采取必要的交通安全防范措施;三是注意隧道行车安全。隧道内空间相对狭小,遇突发情况,处理、救援难度大,在隧道内行车切记不要强超硬会,一定要谨慎驾驶;四是注意合理安排行程防止疲劳驾驶。自驾车驾驶人出门远行,既要开车又要游览,还要赶时间,旅途劳顿,极易产生疲劳驾驶。因此,自驾游要行程安排得当,尽量避免因时间安排太紧而出现疲劳于奔波的现象,要保持充足的精力驾驶;五是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和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一定要与危化品运输车辆、水泥罐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注意合理避让。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应对,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依法标划或者使用手机等拍照固定现场证据后,尽快将车辆移到路边,如果造成人员伤亡或车辆无法移动时,要及时拨打122、110报警电话。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