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华夏节 端午情 > 新闻聚焦

在上虞,我们这样过端午

发布时间:2019-06-03 10:36:00来源: 浙江新闻

  端午节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追溯端午节的起源,既有缅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之意,也有纪念伍子胥忌辰之说,但在上虞,端午节还有祭奠东汉孝女曹娥投江救父的典故。

  说到过端午的习俗,整个江南地区几乎都是大同小异,最常见的便是悬钟馗像、赛龙舟、挂艾蒿、插菖蒲、吃粽子、饮雄黄酒、佩香囊、放荷花灯等等。那上虞人过端午又有哪些习俗呢?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来听听上虞人的端午故事,重温咱们的过节传统与民俗记忆。

  望端午 送节头 毛脚女婿分大糕

  在上虞的很多地方,大糕是端午期间新老女婿去女方家里送节的必备礼物。按照民间风俗,“毛脚”女婿订婚后的第一年,通常都要定做几十箱甚至百余箱大糕送到岳父母家里,再转送给亲友邻居,分享小两口定亲的喜悦。

  家住小越的小楼即将在今年11月和女友举办婚礼,因此,端午节前夕,小楼一家特意准备了大糕、水果、烟酒和各种补品到女友家送节。“其实我也不太懂这些风俗,送礼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爸妈帮忙准备的。”小楼说,早在一个礼拜前,爸妈就张罗着望节头的东西,除了在超市里选购了烟酒、补品,还特意跑到夹塘预定大糕。

  据了解,作为一道传统点心,大糕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端午节前上市,农历五月初才停产,前后历时约百天。在夹塘市场,朱小勇师傅从事大糕制作36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做大糕首先要用本地产的粳米和糯米,按比例掺和后用冷水浸泡,再拿到轧米机上碾碎,这样磨出来的粉口感才会细腻,做出来的大糕也更加松软好吃。

  做大糕一般有筛粉、雕孔、加馅、封馅、印字、切糕几个步骤,都是巧活儿。朱师傅说,这两年,因为夹塘大糕的热卖,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年轻人还镇不少,但坚持下来的几乎没有。“做大糕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非常辛苦,订单多的时候要忙好几个通宵。但只要有人想学,我就愿意教,希望能把这门老手艺传下去。”

  随着夹塘大糕的声名在外,越来越多的人都盼着能在端午期间尝一尝这老底子的味道,于是,年轻的80后姑娘周钰芳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她从包装、运输、销售多个环节入手,在朋友圈为家乡的大糕卖力吆喝,让夹塘大糕搭乘电商“快车道”销往全国各地。“现在,一些从上虞出去的留学生和长年旅居国外的上虞人,也成了我们夹塘大糕的忠实粉丝,每年端午前后,我都会飞机托运,为他们捎去家乡的美味。”周钰芳说,这段时间,好几个望节头的新女婿在她那里预定大糕,忙的时候半夜两点多就得起来送货。

  缝香袋 制香囊 赠予孩童保平安

  佩戴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在上虞,不少心灵手巧的奶奶辈都会在端午期间为家中的小辈一针一线的缝制香囊,既有避邪驱瘟之意,也有襟头点缀之风。家住百官街道的谢奶奶已年逾耄耋,但每年端午前后,她还是会坚持亲手制作一些香囊送给家中晚辈、亲朋好友和社区里的小朋友,而是她做的小老虎香囊,因为造型可爱,栩栩如生,一直是孩子们争抢的对象。

  谢奶奶说:“每个香囊我都是用家里的旧物裁剪后自己缝的,也没什么参照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除了小老虎,还有小南瓜、粽子、爱心、荞麦角,各种造型都有。”而为了便于缝制,每次做香囊前,谢奶奶都会先用彩色绸布做出基本轮廓,然后包上一层棉花,里面掺进香粉,再用针线缝起来,香囊的下边还会用黄、红、蓝各种彩线、珠子缀上穗子。

  同时,谢奶奶做的香囊里面放置的香粉也很有讲究,是她特意托人从丰惠老家的中药店定制过来的,据说有驱蚊凝神的功效。“我的老家在丰惠,家里几代人一直延续着在端午前夕制作香囊的习俗。记得我小时候,母亲就会在端午节缝制香囊让我们兄妹几个佩戴。现在年龄大了,也喜欢做几个香囊送给家里的小辈们。”谢奶奶说,因为香囊的气味特别好闻,所以每次做好后都很受欢迎,看到孩子们欢天喜地的佩戴着香囊玩耍,她的心里也特别开心。

 

 

  端午前后,蚊虫滋生,为了防止宝宝被蚊虫叮咬,年轻妈妈小沈也自己动手给孩子做起了香囊,和谢奶奶亲手缝制的香囊不同,小沈的香囊布袋是从网上淘来的,做起来也简单很多。她说,因为最近蚊子比较毒,每次自己被咬过后奇痒无比,还很容易抓破,考虑到家里的二胎宝宝皮肤比较娇嫩,她便想到了用中药材给孩子制作一个香囊。“放进香囊里的中药材是我从一位医生朋友那里问来的,里面有艾叶、菖蒲、金银花、苏叶、藿香、丁香、白芷、薄荷等,由药店的药剂师帮忙称好,我只要直接装进香囊布袋里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小沈说。

  挂艾蒿 插菖蒲 驱虫避邪有讲究

  在上虞很多的农村,一直流传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说法,主要原因是临近端午,天气湿热,百虫萌生,因此,不少老一辈为了驱蚊、驱虫,都会在端午期间洒扫庭院,将菖蒲、艾蒿插于门楣,或悬挂于家门口,用以驱瘴。

  家住谢塘镇晋生村的王老伯一家多年来一直坚守着端午时节在家中挂艾蒿、插菖蒲的习俗。每年的这个时候,王老伯和老伴都会提前采摘艾蒿和菖蒲,用红绳将整理好的艾蒿扎捆起来,用剪刀把菖蒲做成宝剑造型,然后在端午节当天,将这些艾蒿、菖蒲装饰于家门口。

  “老一辈人常说,用这菖蒲做成宝剑挂在门上,能让妖魔止步,实际上是因为艾蒿、菖蒲本身能发出一股奇特的清香,达到驱蚊蝇、虫蚁的效果。”王老伯表示,除了艾蒿、菖蒲,到了端午他家还会在门口悬挂桃树枝,因为旧时曾将农历五月视为“恶月”,所以端午驱鬼的说法在民间也非常盛行,人们认为桃木能够辟邪,于是便将桃树枝和艾蒿、菖蒲一同悬挂在门框上端,以达到驱虫避邪的目的。

  王老伯回忆道,小时候家里过端午节,母亲还会用菖蒲叶煮水,然后倒入洗澡水中,用这样的水擦拭皮肤,有杀菌止痒的功效。事实上,艾蒿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香味能净化空气,驱除蚊虫。而菖蒲属于多年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在我们农村,一到夏天蚊虫就特别多,那会儿又没有空调、电扇,为了消灭蚊子,大人就会把晒干的艾草和稻草混在一起,点燃后借着烟熏给家里驱蚊。但现在都有现成的驱蚊产品卖,这种烧火堆驱蚊的方法也就不太用了。”

  裹粽子 吃五黄 传统节日寓新意

  说到端午节的过节方式,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裹粽子、吃五黄。的确,这段时间走进城区的各大超市,价格亲民的散装粽子、琳琅满目的礼盒粽子,都已经摆满了货架,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选购。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粽子品类口味更多,新推出的香辣排骨粽、桃仁鲜肉粽、松仁玉米粽等更是噱头十足,让人挑的眼花缭乱。

  正在挑选粽子的李先生表示,面对这么多的新口味,他和家人还是最喜欢传统的蛋黄肉粽和红枣蜜粽。“我们家以前端午节都是要自己裹粽子的,从淘米、备馅、裹粽,到生炉子、上锅蒸,几乎是全家总动员。”李先生记得,那时候奶奶会把猪肉切成大小均匀的方块,倒入酱油腌制,裹粽的粽叶和麻绳也都是提前浸泡,擦洗干净后能用。裹粽的时候要挑选两张宽度差不多的粽叶,拗成一个圆锥状,然后抓一把糯米放入粽叶里,放进腌制好的猪肉,用糯米覆盖,再用拳头压紧实,包裹起来,并用麻绳绑扎粽叶,确保后期蒸煮的过程中,粽子不会轻易散架。

  除了吃粽子,端午节期间,上虞还有吃五黄的习俗。所谓的“五黄”就是指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咸鸭蛋也可以用黄豆代替。其中,雄黄酒与神话传说《白蛇传》有关,据传是因为白娘子饮用雄黄酒现出蛇身原形,于是民间就流传下来,在端午节当天食用五黄,能有驱毒避邪之效,所以,一些家中的长辈还会用雄黄在小孩的脑门上写个“王”字。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不断重视,过端午的氛围也愈加浓厚,一些嗅觉灵敏的商家甚至别出心裁地推出了高“粽”系列,受到了很多考生家长的欢迎。据介绍,因为每年的端午前后恰逢高考,高“粽”系列听起来有“状元高中”的寓意,因此许多家有考生的家长都会在端午期间选购高“粽”系列的产品,期盼孩子能在高考中讨得头彩,金榜题名。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