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班禅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心贴心的交流” 十一世班禅在农牧民家中话家常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8-03 11: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甲岗边境建设第一村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这是我们全村人修来的福分。”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甲岗边境建设第一村扎西顿珠一家说出了村民们共同的心声。7月2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甲岗村调研,并走访慰问旺堆平措、扎西顿珠两户群众家庭。

  甲岗村位于日土县南部,距离县城70公里,是典型的高原边境村庄。由于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甲岗村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困难。破旧的土坯住房,泥泞和弯曲的乡村土路,是昔日甲岗村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


图为甲岗边境建设第一村 摄影:贡桑旺堆

  2014年,日土县委、县政府统筹各方资金1亿多元,作出了高标准的建设规划和管理要求,全面启动了甲岗边境小康村建设。经过几年艰苦卓越的基础建设,实施完成了92户民房主体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200余名农牧民群众搬进了别墅式的新居,通水通电通网络,告别了破旧的土坯房。

  依托党和政府投入的资金和特殊惠民政策,以及村民们的艰苦奋斗,甲岗村农牧民群众很快富裕了起来。


图为十一世班禅走进村民家中,与群众亲切交谈 摄影:王淑

  走进如今的甲岗村,只见一大片白墙红顶的藏式民居在平坦的原野上整齐排列,惹人注目。除了独家独院的两层新居外,还有美观实用的村民广场、幼儿园、医务室、路灯等配套设施错落有致。

  建筑屋顶,一缕缕清烟飘出,热腾腾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十一世班禅信步走入村民旺堆平措家里走访慰问。

  为了恭迎十一世班禅的到来,旺堆平措一家一大早便忙碌起来。干净整洁的藏式庭院、温馨舒适的会客厅、种类丰富的各种水果都表达了旺堆平措一家人的恭敬和喜悦。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旺堆平措家中长辈系上长寿金刚结 摄影:王淑

  在旺堆平措家中,十一世班禅仔细询问了他们一家人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前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相比变化大吗?”“父辈的生活怎么样?”“你们身体怎么样,膝盖疼吗?”“出去旅游吗?”“冬天怎样取暖?”“下雪了牲畜怎么办?”“电视能看到多少频道?”十一世班禅与旺堆平措一家轻松愉快地聊着家常。

  旺堆平措说:“我们家的上一辈是牧民,生活条件很差,现在我们生活很幸福,比上一代的生活水平不知提高了多少。”

  当了解到旺堆平措家中还有一名大学生,今年大四,希望留在家乡找到一份好工作后,十一世班禅说:“你们这一代人已经成长起来了,要回到家乡,多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临走前,十一世班禅还为旺堆平措一家送上了慰问金,并说:“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也会为你们祈祷,祈祷你们健康长寿、心想事成。”


图为十一世班禅走进村民家中 摄影:王淑

  随后,十一世班禅走进了扎西顿珠家里。“家里一年的收入怎么样?”“收入主要来源是什么?”“身体怎么样?”“就医方便吗?”“子女上学就业怎么样?”“冬天靠什么来取暖?”十一世班禅充满慈悲的关怀让扎西顿珠一家人心里暖暖的。

  2016年,扎西顿珠一家住进了独家独院。“我们一家以前住的都是土坯房,您看我家现在住的这个大房子,自己只出了6万元,剩下的都是国家出钱的。”扎西顿珠对十一世班禅说:“自家出这点钱一点也不觉得有负担。因为国家按时给我们发放草原补贴、边民补贴、林业补贴,光这些补贴一年下来大概就有5万元左右。”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甲岗村村民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扎西顿珠一家人特别重视教育,今年63岁的扎西顿珠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接送孙子上学。十一世班禅说:“你们一定要重视教育,把子女教育好,因为将来的发展要靠下一代,这样才能一代比一代生活幸福。我也会每天为你们祈祷,祈祷你们阖家幸福、健康长寿。今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看望你们。”(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图为甲岗村农牧民群众手捧十一世班禅法像照片。 摄影:王淑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