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班禅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十一世班禅参观考察阿里地区城镇建设和生态绿化建设

王淑 赵二召 郑朔 发布时间:2019-08-05 17: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阿里地区是青藏高原最边远、高寒、缺氧的地区,这里冬季漫长寒冷干燥,号称“生命的禁区”。阿里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文化虽令人向往,走近它却需做好身体、心理等充分准备……

  昔日大风弥漫的狮泉河镇,如今街道两边的绿色植物鳞次栉比,狮泉河水从城镇中心缓缓流过,河岸两边绿树成荫,成为人们休闲漫步的场所。城镇四周满绿的红柳生气盎然,湿润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城镇建设有条不紊,一派现代化都市气息。

  在这最美的季节里,狮泉河镇迎来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这也是十一世班禅时隔5年再次抵达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开展佛事和调研活动。

  7月26日,十一世班禅观览班公湖,考察生态保护情况。置身于蓝天绿水和湖光山色中,观看鸟儿展翅飞翔和低空盘旋,聆听美妙的鸟鸣声,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温馨场景。

  8月1日,十一世班禅参观考察地区城镇建设和生态绿化建设。近年来,经过农业产业科技不断实践,在内地所见的新鲜蔬菜瓜果已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落地扎根,成为狮泉河镇居民的日常食品。十一世班禅一行来到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参观调研。十一世班禅不时拿起产业园区的新鲜瓜果蔬菜,并就产业园区发展、新鲜瓜果蔬菜供应、生长周期、生产品质如何保证等问题逐一询问在场的工作人员。在听到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针对群众“吃菜贵、品种少、搬迁户就业难”的突出问题,当地先后投入资金9600万元,建设果菜种植、畜禽养殖、综合利用为一体的设施农牧基地时,十一世班禅频频点头,微笑表示赞许。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产业园区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新路子,为打造特色农牧基地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阿里地区狮泉河镇根据民俗习惯、宗教信仰和地方文化特色,先后对城镇基础设施进行大刀阔斧的规划和重建,经过多年的发展,狮泉河镇城区面积扩大了近20倍,建成了狮泉河镇市政道路、地下综合管廊、热电联产、狮泉河镇市容市貌提升和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目前的狮泉河镇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的交口称赞。

  十一世班禅详细听取了狮泉河镇近些年的城镇建设情况,并走上街头实地参观考察,每到一个地方,十一世班禅都细心询问,多方了解。看到阿里狮泉河镇近些年的巨变,十一世班禅非常高兴,对阿里的发展表示赞赏。

  阿里地区狮泉河体育场总投资3043万元,体育场建成后,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非常好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在体育场先后举办过多次大型活动,进一步完善了阿里地区公共服务设施,极大地提升和改善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体育素质和身体素质。

  阿里地区影剧院是河北省重点援建项目之一,总投资3000万元,是目前阿里地区集声控系统、灯控系统、专业舞台、电影放映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娱乐场所。自投入使用以来,极大改善了阿里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条件,充分发挥了援藏项目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阿里地区博物馆主体建筑建设工程已完成,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藏式传统建筑,由呈坛城状的三层建筑和塔状的四层建筑组成,其外观颜色取自阿里自然风光,为土林色。

  参观考察后,看到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绿化环境风景宜人,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绿色有机,十一世班禅十分高兴,不时说出的点睛妙语也让在场人员深感振奋,心生敬佩。(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图为十一世班禅观览班公湖 摄影:王淑


图为班公湖 摄影:贡桑旺堆


图为班公湖 摄影:贡桑旺堆


图为班公湖 摄影:温伟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考察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摄影:王淑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 摄影:王淑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考察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摄影:王淑


图为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 摄影:王淑


图为阿里地区体育场 摄影:王淑

 

(责编: 韩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