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班禅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吉隆沟佛教圣地首次迎来十一世班禅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8-29 17: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帕巴寺尼众恭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有5条南北纵向的裂谷,被称为“喜马拉雅五条沟”,而最深的就是吉隆沟(吉隆,藏语意为“舒适、快乐”)。吉隆沟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有着“珠峰后花园”的美誉,这里不仅植被茂盛、气候宜人,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图为信教群众恭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嘎玛旦巴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帕巴寺礼佛 摄影:王淑

  8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帕巴寺礼佛,当地信教群众自发前来,以古老的仪式隆重迎接十一世班禅,“感谢大师带来了吉祥,带来了祝福”,随着最尊贵的客人到来,风景如画的吉隆沟里响起祈祷声,人们唱起跳起传承千年的古老歌舞,表达对十一世班禅的虔敬之情。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帕巴寺大经堂法座上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帕巴寺为僧人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传说1300年前,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赤尊公主经过吉隆,吉隆当地人举行了三天三夜的“同甲啦”歌舞表演。帕巴寺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而建的寺庙,是一座千年古刹,主体建筑为尼泊尔风格。寺庙经幡高扬、桑烟缭绕,四周绿树掩映、碧草如茵,在美丽圣洁的雪山映衬下,尤显静谧。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帕巴寺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信教群众在帕巴寺等候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伴随着袅袅桑烟、阵阵佛乐,十一世班禅缓步走进帕巴寺主殿礼佛,并登上主殿宝座。帕巴寺僧尼为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扎。稍后,十一世班禅带领僧尼诵经祈福,并为从四面八方赶来、早已在此等候的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途中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米拉日巴出生地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向空中抛洒青稞酒,祈祷幸福吉祥 摄影:王淑


图为米拉日巴出生地 摄影:王淑

  吉隆沟平均海拔2850米,风光旖旎,钟灵毓秀,宗教文化积淀也十分深厚。900多年前,西藏最著名的密教修行者、藏传佛教噶举派宗师米拉日巴就在这里出生和修行。 8月21日,十一世班禅来到米拉日巴出生地朝拜。当年米拉日巴居住的地方如今已修建了佛塔,十一世班禅拾级而上,沿着山脊来到米拉日巴当年修行的地方“刚足普”,这是米拉日巴学成返乡后隐居苦修的修行洞,也是米拉日巴进行实修的首座洞穴。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米拉日巴故居旁的农田“沃玛础松”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米拉日巴故居旁的农田“沃玛础松” 摄影:王淑

  吉隆沟里草木葱茏、流水潺潺。8月22日,十一世班禅前往强真寺朝拜礼佛,按照宗教传统仪轨,寺院僧人列队恭迎。强真寺位于吉隆镇邦兴村,寺庙始建于7世纪,和拉萨的大昭寺属同一时期,是格鲁派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寺庙。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米拉日巴修行洞 摄影:王淑


图为查嘎寺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查嘎寺礼佛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抵达强真寺,前往主殿朝拜礼佛,并带领众僧集体诵经祈福。随后,在寺庙正门为远道而来的信教群众摸顶赐福。信教群众得到了十一世班禅的摸顶赐福并领到了长寿金刚结和十一世班禅像,十分幸福和开心,自发唱起了当地的传统歌曲,歌声悠长,充满吉祥。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强真寺礼佛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强真寺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在吉隆期间,十一世班禅还前往曲德寺、卓玛拉康、查嘎寺等佛教圣地礼佛朝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