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班禅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十一世班禅出席《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 勉励藏传佛教界人士努力为众生带来利乐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9-05 13: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上致辞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4日,《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在西藏日喀则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并致辞。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上致辞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致辞中指出,历世班禅是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一面旗帜。传承和弘扬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思想,对于推动藏传佛教再弘期更好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推动藏传佛教更好地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中华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历世班禅文集》历史意义深远,以书刊为媒介符合时代潮流,能让广大的信教群众、宗教界专家学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更便捷、更系统地学习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思想的精髓。十一世班禅勉励藏传佛教界人士,要以藏传佛教历代爱国爱教先贤大德为榜样,努力闻思显密精要,为众生带来利乐。


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 摄影:王淑

  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重要组成部分,藏文古籍文献书面载体的作者大部分是学富五明、精通显密的贤德高僧及著名学者,书面载体文献以其存量之巨、内容之精、门类之全著称于世,是藏民族最杰出、最能代表藏文化丰富内涵的重要文献,也是最能集中反映藏文化发展历程的重要载体。


图为《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现场 摄影:王淑

  《中华大典•藏文卷》是2011年批准立项的国家“十二五”重点文化工程,是继《中华大藏经》(藏文版)对勘项目之后,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我国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标志性工程。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有史以来集中最多人力、财力,全方位、多领域,全面、系统地保护和发展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工程。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开幕式上致辞。扎什伦布寺、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相关编撰人员,西藏自治区领导及宗教界人士等100余人参加首发式。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说:“出版《历世班禅文集》,是对历世班禅爱国爱教传统的弘扬和发展,是对藏学界和藏传佛教界的重大学术总结,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献礼,不仅是藏学界和藏传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介绍了《中华大典•藏文卷》及《历世班禅文集》编纂出版情况。拟用15年时间,系统出版从吐蕃至西藏和平解放前的藏文文献典籍。全书体例结构既具藏文传统学科编排的特点,又兼备现代学科系统分类的优点。《中华大典•藏文卷》统一使用符合国际编码的藏文软件进行录入、编排,同时建立学科门类齐全的藏文文献资源全文数据库。


图为《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 摄影:王淑

  《中华大典•藏文卷》现已立项的项目有文集36种,1000多卷。目前已整理出版了《萨迦五祖文集》30卷,《玛尔巴、米拉日巴、达波拉杰文集》12卷,《宗喀巴文集》18卷,《贾曹杰文集》8卷,《克珠杰文集》12卷,《历世班禅文集》39卷,共119卷。近期还将陆续出版《隆钦巴文集》《觉囊•多罗那他文集》《居•米旁文集》《永增•益西坚赞文集》《绛央钦则旺布文集》《贡却晋美旺布文集》《贡珠云登嘉措文集》《晋美当秋嘉措文集》等。《历世班禅文集》系《中华大典•藏文卷》重要组成部分。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活佛转世系统之一,历世班禅大师始终秉承爱国主义传统,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成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一世班禅克珠杰•格勒巴桑作为宗喀巴的主要弟子之一,为格鲁派的建立和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四世班禅为格鲁派的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为促进汉、满、蒙、藏各兄弟民族的友爱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五世班禅被清朝中央政府册封“班禅额尔德尼”称号,并颁金册金印。六世班禅晋京为乾隆皇帝拜寿,巩固和提升了中央政府的地位和威望,加强了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联系,促进了民族团结。九世班禅辗转内地,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抵制日寇侵略奔走呼号。十世班禅大师一生爱国爱教,被尊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图为《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 摄影:王淑

  《历世班禅文集》的出版是保护和继承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为阐释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提供了研究范本,是学习、纪念、传承、弘扬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光荣传统的优秀教材。(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