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 聚焦

四位浙大系90后创客 和总理合影自拍刷爆朋友圈

张丽华 傅凌波 发布时间:2019-06-14 16:12:00来源: 杭州日报

  5年前他们对总理说“学而优则创” 5年后他们都是年轻的90后CEO


陈文慧


沈爱翔


刘旭晖


林子翔

  创客云集,人潮涌动。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仪式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程考察了梦想小镇,和杭州的创客们零距离交流。在众多创客中,4个年轻创客和总理的合影自拍照,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他们其实有两个共同点——90后、毕业于浙大,其中3个还是第二次见总理了!

  记者专程采访了这4个创客,听听他们的创业创新杭州故事。

  陈文慧:杭州舒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浙江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6届毕业生

  站在前排掏出手机自拍的女生就是陈文慧,说到这个“大胆”的举动,陈文慧笑着说“跟总理汇报完创业情况后,我问了一句‘特别想跟你合个影”,没想到总理笑着答应了。”考虑到场地情况,陈文慧最后选择了自拍,因为身高1米78,她还特意弯下身。

  5年前,李克强就曾到访浙大。陈文慧是参加座谈的学生创客之一,“还记得5年前跟总理提出了‘学而优则创’,当时总理还为这个词点赞,其给了我创业方面非常大的鼓励。”

  学生时代,陈文慧为了参赛只是做了一款互联网APP,但是毕业后她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创业者。旗下的跃动客,专注于做青少年体育教学,员工有100多人,目前在杭州有35个教学点,自营场馆有8个,累计学员超过3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陈文慧在进入浙大之前,有过12年专业标枪运动员经历,从小在陈经纶体育学校练习田径和标枪。虽然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浙大,但是在四年努力下,她以浙大第一个体育生的身份拿到了“竺可桢奖学金”。她说,浙大赋予她创新力,而体育赋予她比一般人出色的体力和耐力,这些无疑是她能一直坚持创业的原动力,“希望能实现产业报国,肩负使命,不断前行。”

  沈爱翔:杭州全都来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订单来了)CEO,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化学)2015届毕业生

  “一方面很激动,一方面很亲切。”谈到第二次见到总理,沈爱翔说,真没想到总理还记得5年前在浙大玉泉校区图书馆的那次座谈。

  五年前座谈时,沈爱翔还在读大四。从小在重庆吃着火锅长大的他,来到杭州后,就把那种火辣辣的热情用到了创业上,大二时开始兼职创业,做户外露营用品租赁。大四时,沈爱翔认识了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得到了一笔10万元的种子投资,这促使他放弃了宝洁的工作机会,全力投入到创业中去,并在当年9月着手组建团队。2017年,沈爱翔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目前,沈爱翔的创业项目“订单来了”,是一家民宿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了国内外超过16000家民宿品牌,为民宿平均收益提升25%,一年拉动超过1000万人次到乡村度假消费,2018年系统交易额超过10亿元,2019年系统交易额预计达到50亿元。

  见完总理后,沈爱翔匆匆赶回了公司,着手准备下一个5000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而他朋友圈晒出的和总理的自拍合影照,已经获得了近500条点赞和评论。

  作为一名90后创客,沈爱翔说深知创业不易,但是杭州有非常好的创业氛围和土壤,让他和团队选择把根扎在这里。“杭州对创业的扶持和对人才的重视,让我们有良好的创业环境。浙江大学对于校友创业的源源不断支持,让我们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刘旭晖:浙江大学2010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2014级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博士

  5年后再见总理,刘旭晖说自己充满了感恩之心。“当年参加座谈的学生,现在都在坚持创业。五年恍如隔日,至今我们一直铭记总理在我们初入社会时的鼓励与指导。”

  现场,刘旭晖向总理汇报了自己从事的投资以及中医经方制药的研究,同时汇报了大学生创业为解决就业所做出努力和尝试。

  “创业不是造富神话,而是社会责任承担。创新不是一味搜寻商机,而是各行各业的细微改善。创立企业只是创业的一种表现形式,应该把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深入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岗位。创新也不仅仅是发明创造,还可以是对旧有宝藏的传承与挖掘。我们应该用灵活的视角、踏实的实践去全民创新,才能创造经济增长新动能。”作为一名浙大系创客,刘旭晖说,自己相比很多优秀校友还有很大差距,他将继续满怀感恩之心努力前进,帮助和回馈更多人。

  林子翔:e修鸽斑马仓创始人,浙江大学2015级硕士毕业生

  自拍合影照中,站在后排戴眼镜的男生就是林子翔。同为浙大系创客,5年前他还未走上创业的逐梦之旅。但5年后,他已经拥有e修鸽、斑马仓两个创业项目,团队规模达到260余人。

  因为家族从事建材行业,林子翔自幼开始接触家装行业,能深刻体会行业的痛点,也早早地将目光锁定在家装行业上。因此,在研究生在读期间,林子翔先后创建互联网旧房翻新品牌e修鸽和家居建材供应链平台斑马仓。

  如今,e修鸽已服务覆盖全国640个区县。而斑马仓已整合全国130余家一二线品牌厂家和全国近万家装企客户,并通过先进的Saas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和ARVR技术来解决家装行业供应链痛点,为家装公司和部分C端客户输出优质供应链。未来,林子翔希望斑马仓的服务能逐步扩张至全国,实现在3年之内服务10万多家装企客户和1000万装修业主。

  今天和总理的这次短暂见面,林子翔也感触良多。一方面林子翔感念杭州创造了肥沃的双创土壤,让创业路途不再艰难;一方面感怀母校浙江大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锻炼,像强鹰紫领计划和蒲公英创赛都让创业起步变得更顺畅;同时他也感谢总理,一直关心双创,相信创新创业氛围一定会越来越好,中国一定会涌现更多的优秀双创人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