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 聚焦

把“双创”引向纵深

吴静 发布时间:2019-06-14 16:20:00来源: 杭州日报

  2019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发布 《中国创业孵化器发展报告(2019)》《中国特色空间白皮书(2019)》

  科技引领,双创升级。昨日,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位科技创新创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发布了《中国创业孵化器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特色空间白皮书(2019)》。现场“双创特色载体微展”还集中展示了获 100 家特色空间的代表,以及杭州科技创业企业、科技 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的最新科技成果。

  去年浙江在孵企业29812家

  获投融资额88.86亿元

  《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9)》告对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尽阐述,对高新区内孵化载体、专业孵化器进行了专项分析,并首次加入的港澳部分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情况。

  从新发布的《中国创业孵化器发展报告(2019)》不难看出,浙江创业创新亮点频闪,继续领跑。去年,浙江共有创业孵化机构943家,较2017年增长45.1%。其中,孵化器321家,较2017年增长了86家,国家级孵化器68家,占比21.2%;众创空间622家,较2017年增长了49.6%,在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119家,占比19.1%。

  去年,浙江创业孵化机构内在孵企业当年获得投融资的企业家数量为3359家,较2017年增长了41.5%;当年获得投资额达88.86亿元,较2017年增长7.6%;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达54033件,较2017年增长了2倍。

  杭州15家众创空间入围“中国百家特色众创空间”

  双创升级,首先是孵化载体的升级,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孵化载体的高质量发展。孵化载体集聚了人才、项目、资金、资源,是双创升级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截至2018年底,中国孵化载体达到了1.18万家,在全世界规模第一。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达4850家,总量远超欧美国家。

  在产业日趋竞争的形势下,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已逐渐成为发展共识。今年2月,创头条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发起了“寻找100家特色空间”,并从大中型企业融通、科技成果转化、综合创业服务、投融资服务、产业孵化、国际化双创、链条化孵化、主题式双创、专业人群孵化、共享型孵化等10多个维度进行计算,最终评选出了“中国百家特色众创空间”。

  其中,杭州15家重创空间入选,他们分别是:良仓、杭州未来研创园、蜂巢孵化器、博济滨江智谷、全景空间、湾西加速器、六和桥、智新泽地、创享+、星普乐士国际众创空间、楼友会、正泰中自科技园、临安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孵化园、成章创客。

  创新驱动,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纵深

  会议现场,大家围绕一个同话题“创生升级”展开了头脑风暴。比如,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带来了题为《创新驱动,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纵深》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带来了题为《着眼未来,创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的俄主题分享;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结合当前最热门的科创版,作了《科创版与科技创新创业》的演讲……

  “科大讯飞现在有几十种语言的互译,今后我们一堆人在一起聊天,你说的是方言,但西班牙人听到的是西班牙语,英国人听到的是英语,而日本人听到的是日语,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但完全可以顺畅交流,这一天,我觉得已经不远了。”科大讯飞总裁助理、AI产业加速中心主任方明向嘉宾推荐自己的产品。

  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数字化先进制造中心主任马兆远认为,现在已经进入硬核创新的时代了,技术可能在某个点上很先进,可能距离产业化还有一定的距离,这需要政策、资本、技术和市场的共同支持。

  而说到精准创新,PLUGANDPLAY执行董事、CEO 徐洁平却表示,我们现在有几千家创业孵化器,未来五年希望去掉一个零,创新平台的赋能性和做精准对接,我们做的所有事情就是使天下创新变得容易一些,把自己放后一点,放小一点,这个事情就容易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