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们走在大路上 > 聚焦

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集《敢教日月换新天》

发布时间:2019-09-17 10:11:00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新中国成立后刚刚半个月,又一场风暴袭来:从10月15日起,华北以粮食带头,上海以纱布带头,物价像脱缰野马般飞涨,在50天内上涨约3.3倍,范围遍及全国,人心开始浮动。一些反动分子叫嚣:只要控制了大米、棉纱、煤炭这“两白一黑”,就能置上海于死地。

  党中央果断作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粮食、棉纱和煤炭的调动和集中。

  当11月25日物价上涨最猛的时候,全国各大城市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一致行动,敞开抛售,使物价迅速下跌。同时又收紧银根,使投机商资金周转失灵,纷纷破产。到12月10日,“米棉之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1949年12月初,毛泽东访问苏联。潜伏在北京的特务向台湾“国防部保密局”总台发密码电报,急报毛泽东行踪。我军截获了这个密码电报,随即公安机关展开了缜密的侦察。

  1950年2月26日早晨,在南池子瓷器库南岔7号院,侦察员敲开潜伏特务计兆祥的家门。在这里起获了电台、密码本和美制手枪。与此同时,还在北京、天津逮捕了同案犯十余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破获的第一个潜伏特务大案。

  从1950年12月至1951年10月,在全国大张旗鼓地开展了镇压反革命运动,集中清查和镇压土匪、恶霸、特务、反动党派骨干分子、反动会道门首领。有力扫除了反革命残余势力,基本肃清了各类反动组织,为巩固新生政权提供了保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扫除了障碍。

  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公布实施,这是新中国颁行的第一部法律。它彻底废除了几千年不平等的封建婚姻制度,大规模地解放了中国妇女。婚姻自主、自由恋爱。结婚成了真正“大喜的日子”。

  人们说,新中国的妇女变了,变年轻了,变漂亮了。

  妇女能顶半边天。广大妇女走在阳光下,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许多行业领域出现了女性劳动者的身影。

  这是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

  1952年3月8日,首都庆祝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三八”起飞典礼隆重举行。当新中国的女飞行员第一次飞上祖国的蓝天,那真是石破天惊的大事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