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们走在大路上 > 聚焦

《新闻联播》为啥点名要追这部片子

发布时间:2019-09-17 13:24:00来源: 央视网

  【联播+】9月16日,《新闻联播》除了常规新闻播报,还给全国人民推荐了一部近日“必追剧”——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

  连追两集后,联播君发现,这可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好作品。它能最大程度地把全家人的兴趣爱好统一在一起:老年人看往事,中年人看故事,小朋友们更应该好好看看——知道我们伟大的新中国怎样一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走向复兴。

  更重要的是,这部剧虽然没有当红明星,但出现的可都是历史上的“顶级流量”——在西柏坡纵论沧桑的毛泽东、身着旗袍24年来第一次踏访北平的宋庆龄、乘车检阅三军的朱德……据《新闻联播》报道,剧中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都是首次公布。

  70年前的影像资料在今天的屏幕上生动鲜活,让人穿越历史,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孙中山去世后,宋庆龄24年没有来过北平

image001

  新中国即将诞生之际,中国共产党时刻挂念着民主革命的坚强战士宋庆龄,她最广为人知的身份就是孙中山的夫人。1949年初,毛泽东和周恩来就专门致函,邀请她北上共商国是。

  但宋庆龄与丈夫鹣鲽情深,自从孙中山1925年在北平病逝后,她就一直不愿意再踏上这个“伤心地”。政协会议召开在即,邓颖超又带上毛泽东、周恩来二人的亲笔信前往上海邀请宋庆龄。经过深思熟虑,宋庆龄乘坐火车来到北平。

image003

  从《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集公布的历史资料看,毛泽东亲自登上火车迎接了宋庆龄。宋庆龄与毛泽东热情地握手,她梳着整齐的发髻,身着旗袍,仪态端庄大方,亲切地接过簇拥的人群献上的花束。

  这历史性的一幕,被永恒地定格在画面中。此次距宋庆龄上一次在北平,已经过去24年,人间早已换了天地,一个崭新的中国即将如红日一般喷薄而出。

  “星河图”落选 一位上海市的普通职员设计了五星红旗

  前不久,香港暴徒侮辱五星红旗的事情激起众怒,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活动中,许多网友讲述了自己和五星红旗的故事。这部专题片详细讲述了凝聚着几代人记忆的五星红旗,是怎样诞生的。

image005
当时征集到的国旗图案。(视频截图)

  1949年7月,国旗、国徽、国歌词谱在媒体上公开征集。怀着喜悦和激动,数不清的人士把对新中国的憧憬倾注进笔端,各种设计像雪片一样飞向北平。

image007

  在讨论国旗图案的过程中,大家的注意力逐渐集中到一幅“星河图”上:五角星代表共产党,黄杠象征黄河。但特邀代表张治中说,一条黄河将红旗分为两半,有国土割裂之感,不理想。

image009

  剧作家田汉,也是国歌的词作者举起一幅图说:“这幅很理想”,这就是我们现在熟悉、守护、热爱的五星红旗原型。它的设计者是一名普通的上海职员,名叫曾联松。毛泽东也表示了肯定,他说五星红旗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

  这番话让大家深受感染,一致赞同五星红旗作为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国旗也由人民设计,可谓意味深长。

  开国大典上只有17架飞机,前面9架飞了两次

  1949年10月1日,历史迎来了光辉胜利的一刻,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花和笑脸的海洋流动在天安门广场,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我们走在大路上》公布了阅兵式的大段影像资料,还讲述了一个当年的小插曲。

image011

  人民空军的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现场的外国记者当即发出电讯:“受阅飞机共26架”。其实,当时的受阅飞机只有17架,飞在前面的9架战斗机在空中转了一圈后,飞了第二遍。为了防止敌机偷袭,有四架飞机是带弹飞行。

image013
空军歼-20战机7机编队飞行训练(视频截图)。

  这段有点令人心酸的往事,让人不禁联想到十几天前,空军发布的宣传片,歼-20战机7机同框首次亮相,昭示越来越多的“国字号”新型战机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高飞远航、守卫蓝天。

  艰苦创业,筚路蓝缕。我们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清楚以后向哪里去。最近,联播君将锁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晚间8点档,要一起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