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 > 媒体报道

【统战新语】【新中国与统一战线70年·心声】70年,自豪与奋进

赵静 发布时间:2019-07-10 11:07:00来源: 统战新语

  历史的沧桑巨变,总是在今昔对比中给人以强烈震撼。今年我们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感悟历史 鉴往知来 我们倍加珍惜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以大团结大联合奠定了新中国70年民主政治的基础,推动实现了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凝聚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磅礴力量。民建中央原主席孙起孟曾做过一个形象比喻:“多党合作好比是交响乐团,在做曲的时候,大家都可以提意见,各民主党派都应该积极参与,最后公认由共产党博采众长来定谱。谱定好了,凝聚了所有人的共识,人和政通,各项事业就蒸蒸日上了。”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与者之一,我们要倍加珍惜、坚定维护、倾力实践这一伟大的政治制度。

  不忘初心 拥抱未来 我们扛责在肩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九三学社人更应扛责在肩,不忘合作初心,在建言、议政、民主监督上发力,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

  要以利益无我的境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是阅卷人”的生动实践,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生动诠释出了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今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情表达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奉献自己的崇高情怀。促使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初心,不是利,而是义;建设一个不同于历史上任何时代的新中国的义,使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进步政治力量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不同于历史上任何时代的新中国,需要不同于历史上任何时代的政治路线和政治力量来引领,当中国共产党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境界治国理政的时候,九三学社同样要保持着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追求任何政党利益,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科学协商、客观议政、公正监督,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要以政治有我的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凝心聚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齐,泰山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安排,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团结一切爱国进步的政治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最广泛的支持。九三学社只有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九三学社的政治属性、政治存在和政治影响,才能完成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赋予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派团结和谐,把讲政治体现在与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组织建设,深化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把更多科学技术界的优秀知识分子吸引到组织中,同时以爱国、民主、科学的理念,团结和带领全体社员,汇聚到社会主义旗帜下,动员全体社员一起想、一起干,把讲政治体现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上。

  要以科学真我的品格,突出九三学社的当代价值。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之一,科学精神就是“求是”。70年的多党合作证明,只有具备着追求真理的政治品格,焕发“求是”精神,民主党派才能在政治协商中贡献“求是”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都呼唤我们九三学社人砥砺精气神,担起大道义,发扬科学精神,以更大的作为建功改革、服务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化调查研究,将知行合一落在实处,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只要九三学社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向同行,未来必将有更多的辉煌等待我们去成就,更多的胜利等待我们去庆祝!(作者:赵静,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