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中国发展面对面 > 视频新闻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多种经济共同发展 活力大幅跃升

发布时间:2019-07-10 17:44:00来源: 央视网

  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我国工业所有制结构的经济成分基本上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携手共同发展,经济活力大幅跃升。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在优化调整中发展壮大。1952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2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49亿元。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2018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83亿元,比1952年增长658倍。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和私营企业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3.2万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18.9%。2018年,私营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数量已超过一半,资产总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比均超过20%。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活力。1978年,第一位港商广东投资办厂,此后一大批港澳台商纷纷来内地投资兴业。2018年末,大陆境内规模以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3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56万人,主营业务收入9.9万亿元。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8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5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31万人,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