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第七届军运会 > 聚焦军运

外国军人话军运:这是友谊的象征

李纯 吴旭 发布时间:2019-10-23 15: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接受采访前,法国运动员凯文·切尔尼克向中新网记者展示了挂在胸前的注册卡上的中国结。黄色的丝线交错编织,另一面是一张京剧脸谱。切尔尼克说,这是他交换得来的礼物,“是友谊的象征”。“第一次来中国,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


资料图:多米尼加代表团成员在体验反兴奋剂知识问答游戏。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在中国武汉举行,记者近日走访了军运会运动员村,了解多位外国代表团成员对本届赛事的评价,“完备”“友好”是被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在军运村欢迎中心,记者遇到了刚刚返回的尼泊尔代表团新闻官艾思沃尔。谈到此次军运会的赛事组织情况,他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极其出色,非常高的水平。对我们来说是超乎想象的。”

  本届军运会是首次走出军营办赛,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五个月前,阿曼代表团团长费萨尔曾赴武汉考察赛事筹备和设施建设情况。“现在一切都很完备,很干净。”“不只是好,而是非常、非常、非常好。”评价本届军运会的办赛水平,费萨尔把“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

  “事前准备得很仔细,筹备工作做得很好。”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喀麦隆代表团联络员大卫表示,赛会方面的招待非常好,住宿很舒服,餐饮也没问题。“生活方面没有什么问题,过得很顺利。”

  “北京去过好几次,上海也去过,第一次来中国是到西安。”大卫曾在中国的军事院校和北京语言大学就读,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武汉,现代化是这座城市留给他的印象。“昨天晚上我路过一个桥梁,在长江上面,河流上有小船,很活泼。武汉建筑物也多,人也很热情。外面马路边上有羊肉串什么的,都是非常好吃的东西。”

  21日晚刚刚进驻军运村的卢森堡运动员斯蒂芬·扎卡尤斯也是第一次到访武汉。“这是个很大的城市。在欧洲可能大家都没听说过武汉,昨晚一看,确实印象深刻。”

  随着赛程推进,各项比赛也愈加激烈。参加柔道比赛的切尔尼克谈到了竞赛的难度,“来参赛的很多运动员都很有名,许多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能与高手过招是很不错的经历。”

  比赛中收获的不仅有经验,更有和平与友谊。费萨尔说,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宗旨是“体育传友谊”,大家都很关注在体育比赛、军体比赛中结下的友谊。首次参加军运会的艾思沃尔也表示,不仅是为了比赛,各国代表团汇聚一堂是为了传递和平。“我们收获的也不只有比赛经验,总的来说,更有和平与友情。”

  采访过程中,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不少外国运动员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本届军运会也为各国军人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军队的窗口,18日晚间的开幕式就是一次精彩呈现。费萨尔也提到,开幕式“非常精彩,每分钟都有惊喜”。

  蕴含在当晚文艺表演中的“止战”思想是《孙子兵法》的开章要义。当被问及是否知晓这部中国古典军事著作时,大卫笑言:“那当然啦,还用说嘛!来中国的时候,战略方面的第一门课就要学《孙子兵法》。”至今,他还在办公室中放有一本,并会不时翻阅。“在战略方面,很多国家都已经意识到了《孙子兵法》的重要性。”

  “这是第一次(有机会接触中国军人),也是件好事。”扎卡尤斯说,军人运动员的近距离接触是一种开放,大家相互交流,加深彼此间的了解。这也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主旨之一。

  另一方面,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受到世界瞩目。尽管多次来华,大卫仍说,中国各个地方建设得很快,天天都有变化。只要有机会来中国,他一定要紧紧抓住。“可以再一次发现新的东西。”

  而艾思沃尔已经在计划军运会后的行程,他打算去北京、上海游览一番。俄罗斯运动员安东·叶夫西科夫也有此意。虽然此次参赛圆了自己“很希望来中国”的愿望,但他表示,赛后还想和家人一起来中国旅游。“我会给他们看我在中国拍的照片,讲述关于美丽中国的故事。”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